安全管理网

超能力生产是近期矿难主因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3日

(作者:综合)近期煤矿重特大事故多发,有生产力水平低、基础薄弱、煤层地质复杂等方面的因素,但是超能力生产应该说是一个主要原因。这是国家安监局局长王显政在12月13日召开的国家安监局视频调度会议上指出的。

“超能力生产不仅导致井下供风不足,安全隐患突出,而且造成近三分之一的国有煤矿出现程度不同的采掘失调和水平接替紧张。”王显政说,“今年煤矿发生的几起特别重大瓦斯事故,都与超能力生产有关。如大平矿核定能力90万吨,去年实际产量132万吨,今年1-9月产煤96万吨。陈家山矿核定能力150万吨,今年前10个月已产煤210万吨。从长远看,煤炭供应紧张的状况不会在短期内缓解,所以煤矿超能力生产对安全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

王显政指出,要采取坚决果断的硬措施,制止煤矿超能力生产的行为。第一,超过矿井核定生产能力的,必须立即把产量降到能力许可的范围内;第二,高沼高突矿井没有建立抽放和监测系统,没有落实“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的,一律停产整顿,限期整改;第三,历史上有过“瓦斯动力现象”但未按突出矿井管理的,要立即进行瓦斯等级鉴定,对鉴定为突出矿井而又拒绝按突出矿井整改的,责令其停产整顿; 第四,在安全评估中定为D类的矿井,以及不具备安全生产许可证发证条件的,一律停产整顿,整顿不合格的予以关闭但至今未关的矿井,要责成当地政府立即关闭。死灰复燃的,要依法取缔,并予严厉处罚。

王显政还透露,近期全国将对所有煤矿开展一次安全大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