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从岗位做起,当好新安法的宣传员

作者:邢承木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0月15日

 安全生产法是我们安监部门、安监人员对安全生产实施监督监察的法律依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已由2014年8月3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自2014年12月1日起施行。我们欣喜的看到,本次修订,增加了“安全生产工作应当以人为本”的规定,使立法理念得以提升;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对生产经营单位、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监管人员的行政责任等都加大了处罚力度;此次安全生产法的修改在赋予监管强制手段上有了突破,为我们依法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依法惩处安全违法行为,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减少和防止生产安全事故,促进经济发展,提供了法律保证。

  现在离新安法施行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作为一名安监人员,我们要从岗位做起,学习、宣传和贯彻好安全生产法,当好新安法的宣传者,采用各种形式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让全社会都知道新安全生产法,了解新安全生产法,使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增强安全生产法律意识,为新安全生产法的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要抓好安监干部职工的学习培训。俗话说,打铁先得自身硬。宣传新安法,我们安监人员首先自身要学懂、学深、学透,当好“明白人”。各级安监部门要把新安法学习作为当前安监干部职工业务学习的主要内容,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干部职工进行集体学习,对法律条文要逐条学习,特别对条文新修改之处要记牢,不能混淆,执法监察过程中,凡与新安法有抵触的地方,要以新安法为准,及时纠正。

  二要抓好企业领导干部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培训。采取集中培训、送法上门等形式,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企业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培训企业“重点人”,带动职工一群人。

  三要广泛开展社会性宣传。要主动与当地宣传部门和电视台、电台、报纸等新闻机构联系,制定宣传计划,组织新闻记者到现场进行采访,提供宣传材料和其他必要的条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优势,通过开辟专栏,组织知识竞赛、演讲会、专题讲座等活动,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

  四要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一是与日常监管相结合,把新安法培训列入执法监察内容,督促企业搞好新安法学习培训,提高企业及职工的守法意识。二是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相结合,掌握宣传的重点对象,注意从实际出发,区别不同情况,有重点、分层次地开展学习宣传活动。三是要充分依靠、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形成党政负责,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局面。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协调,总体推进,掀起学习宣传新安法的热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