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安法需要我们学安全,懂管理,强责任

作者:吴杨云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0月15日

 新安法的颁布为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和人员明确了职责和权限,对企业安全的摆位与落实做出了具体规定。安全摆位与落实实现了有法可依。为企业安全部门和人员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

  享有权利,履行义务,承担后果,是法律的核心内容和本质。新安法在为企业安全管理部门和人员赋予权限的同时,同时也规定了相应的义务和责任。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管理部门和人员在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方面,可以说是任务重,责任大,任重而道远。如何抓好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实现安全生产,安全发展,则是我们每一个安全管理人员全部责任和任务。

  一是要学习。干啥就得学啥,干啥就得吆喝啥,这虽是民间俗语,但它是真理。它向我们表明了在工作中坚持学习,不断进取的重要性。新安法的颁布,把我国的安全生产工作推向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由过去的安全生产,转到安全发展,由过去的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转向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强化了生产经营单位责任主体作用。面对时代的变革和新安法的实施,作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首先得学安全,懂安全,会安全,认真阅读新安法的每条条款,结合单位管理实际,查缺补漏,完善管理,向单位领导层、决策层反映情况,争取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支持。懂安全就是学会用安全生产风险管理理论,辨识和识别威胁单位安全生产管理的有害物质、有害因素,制订防范措施和处置方案,使自己由一个外行向内行转变,不断提高自身的安全管理素质。会安全就是学会责任分解,学会安全培训,学会强化过程管理,把安全融入生产经营过程的各个环节。

  二是懂管理。安全生产工作其实质就是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安全工作,它的研究对象就是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它要求我们安全管理人员回答在什么情况下,企业的生产经营工作就处在安全状态下,在什么情况下,就处在危险状态下,就有可能发生事故,形成灾难性事故。这里面涉及到对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安全评估问题。所以,要想加强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我们必须懂得企业的生产管理,懂得生产工艺流程,懂得生产工艺流程存在事故的风险性。只有能够深入学习企业生产所需设备、所需规程和岗位操作说明,我们才能够抓住要害,提纲挈领,在关键技术环节方面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杜绝企业发生重大事故。离开了生产管理和生产工艺流程的管理,谈安全生产工作,则是空谈安全管理,自己制定的规程和管理制度,也就得不到职工的认可。

  三是强化责任。责任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没有责任感的人即使能力再强,也不可能在工作中会发挥多大作用。安全生产工作是一个人命关天的大事。在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安全前面,容不得我们存在任何侥幸、麻痹和大意。作为一个每天与职工生命安全与健康安全打交道的安全管理人员,一定强化自身的安全责任感,多学习,多研究,强化管理,认真工作。尤其是对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一定认真负责,一抓到底,做到责任、资金、措施、期限和处置措施“五到位”,决不允许变通和犹豫,以自身敢抓敢管的影响力,带动企业职工强化安全意识,强化安全管理,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任务重,责任大,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也是国家新安法赋予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历史使命。在任务和责任面前,我们别无选择,只有学安全,懂管理,强责任,才能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为企业、为社会、为国家安全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