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让新安法宣贯工作既有实效性又有可读性

作者:朱凯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0月15日

 据中国安全生产网大数据监测,从9月2日到9月3日,网上对新《安法》的关注情况,开始出现新拐点。不管是主流媒体还是社会媒体,将传播内容从消息的发布、转发和浅层次的分析转化为深层次的解读和评论。

  哲学上讲:人们对新事物的认识过程,要经历从感性到理性、再从理性到实践的三个阶段。我想新安法也不例外,现在社会公众对其关注,已经呈现由表及里的变化,内容也越来越深入。但怎样才能让新安法宣贯工作更有时效性和针对性?让大家想看、爱看,而且能受到教育启迪、又有所收获。

  我想,不妨引用各行各业相关的典型案例,从应用层面深入浅出地解析新安法。比如,找出一些近两年间有影响的、有代表性的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同样的事儿如果发生在12月1日新安法实施后,将会怎样处理?责任人将会受到什么样处罚?通过这么一分析,大家就明白了:啊,以后再要有这样事故,受伤害方将能索赔到什么、而责任方将承担什么样的后果……也许几个图表,就能把新旧两部法律差异,表现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使企业主对新安法、对安全生产、对以人为本都心生敬畏,同时也让社会公众对依法治国、依法治安有了新认识。再比如,时下有很多反应当事人、涉事企业安全意识缺失的突发事件和热点事件,像前不久就有乘客抗议有人在飞机上抽烟,而机务人员却默然视之。针对这样的事件,如果引用新安法相关条款,会怎样查处?由此也能深入解析,为什么新安法要特别强调安全公益宣传教育……

  面对新安法,现在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离12月1日正式实施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我们社会各界都有责任、有义务让这部与大家生产生活都息息相关的法律,尽人皆知、家喻户晓。尤其各级安监部门、宣传部门、法律部门工作人员,更该先行一步,学好、领会好、用好新安法。案例、事例、范例,都可以活学活用,因为新安法普及和宣传要靠我们每一个人,而最终因新安法受益的,也是我们所有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