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九十二条释义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25日

第九十二条违反本法规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检测人员和作业人员不履行岗位职责,违反操作规程和有关安全规章制度,造成事故的,吊销相关人员的资格。
  【释义】本条是关于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检验检测人员和作业人员不履行岗位职责,违反操作规程和有关安全规章制度,造成事故的法律责任的规定。
  一、承担法律责任的主体。
  本条规定的法律责任的承担主体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检验检测人员和作业人员。
  二、应当承担法律责任的违法行为。
  承担本条规定的法律责任的违法行为是: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检验检测人员、作业人员不履行岗位职责,违反操作规程和有关安全规章制度,造成事故的行为。
  “不履行岗位职责,违反操作规程和有关安全规章制度,造成事故的行为”包括:违反安全技术规范和相关标准,造成事故的行为。
  三、责任形式。
  承担本条规定的法律责任的责任形式只有行政责任,具体为行政处罚,即吊销相关人员的资格。
  上述相关人员的资格包括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人员证等。
  执法机关吊销相关人员的资格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规定实施。被吊销资格的人员有权依法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