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老人秋季食补的五条健康原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21日

我国传统养生文化里一直都重视进补,其中还有“秋冬进补,来年打虎”的俗语,很多老年人秋天也张罗着进补身体,那老年人进补身体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一、食物种类要多样
不同食物营养各有千秋,所以食物多样是老人秋季进补的第一原则。主食粗细搭配能补充老人容易缺乏的B族维生素,其中荞麦中的三价铬离子利于降糖,燕麦中的β-葡萄糖利于降脂。餐餐有蔬菜,天天有水果能保证丰富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充足奶类和大豆更好补钙,预防骨质疏松。红肉提供优质蛋白还能更好补铁,富含EPA和DHA的坚果和海鱼改善老人心血管健康。
二、食物数量要适当
俗语讲“秋冬羊肉赛金丹”,所以羊肉成了很多老人秋季进补的首选,而且会大口吃放开吃,可是老人普遍有高血压、血脂异常、痛风等慢病,羊肉富含饱和脂肪酸(猪牛肉也一样),不利于血压和血脂控制;羊肉嘌呤含量较高,大量摄入不利于尿酸控制。所以建议老人每天畜禽肉40~75克,鱼虾肉40~75克,至于其它食物的量也要有度,建议每天喝1~2包奶,每天吃1次大豆及其制品(25克大豆对应的50克豆腐丝、豆腐干或100克北豆腐或400克豆浆),每天菜300~500克,水果200~350克,谷薯类250~400克。由于老人消化吸收利用率降低,所以还可以在饮食基础上每天补充一粒复合维生素和矿物质。
三、食物颜色要多彩
五颜六色的食物富含多种抗氧化物质,比如红色番茄富含番茄红素,紫色甘蓝、黑色黑豆富含花青素,橙黄色胡萝卜富含β-胡萝卜素,它们都具有抗氧化、延缓衰老的作用,所以老人秋季进补要好“色”。另外白色食物入肺,秋季又是养肺的季节,建议用白萝卜、百合、山药、藕、梨、茭白、薏仁煲汤、做粥。
四、食物烹调要清淡
秋季天干气躁,很容易引起口干舌燥,皮肤干燥、大便干结,所以滋补需以润燥为主。建议烹调清淡,少用辛辣调味料,少煎炸熏烤,炒菜少油少盐,油控制在25~30克,一小白瓷勺为10克,盐控制在6克以下,相当于一啤酒瓶盖,每顿饭最好都有液体食物,不一定是汤,粥、奶均可。
五、药膳滋补要慎用
人参、鹿茸都是我国传统滋补药材,养生节目也会推荐这些药材入食的滋补药膳。很多老人会按照方子给自己进补,但是没有一款药膳适合所有人,而普通大众又难以判断自己的体质是否适合吃某药膳,所以想吃药膳进补的老人建议就医后让医生开药膳处方,并按照医生要求定时复诊和更换药膳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