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HSE管理体系与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作者:刘海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25日
【摘 要】 从建立健康、安全与环境(HSE) 管理体系的基本思路、现状和发展趋势,以及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HSE 系列标准的内容、指导原则和建立HSE 管理体系的理念等方面,阐述了HSE 管理的建立、推行和发展的过程,HSE 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发展是石油石化企业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的重要成果。无论是安全管理的理念,或是生产经营活动都在不断创新和发展,都是培育和塑造中石化集团公 司安全文化的具体体现。
【关键词】 安全文化 HSE   管理体系
 
    作为社会生活中最为稳定持久的因素, 文化可以对个人的发展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作为企业的一种管理工具, 文化同样可以将企业的目标和策略自觉转变为具体的绩效。因此, 建设企业健康的H SE 文化, 在企业文化的基础上实施H SE 管理, 不断提高企业H SE 管理工作的业绩,对改善我国石油化工行业的管理工作具有现实的意义。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但是,企业的工伤事故、社会上的交通事故、环境污染事故及职工职业病的发病率却呈逐年上升的势头,这些事故的发生,有机制的问题.有管理的问题,也有技术的问题。要改变这种状况,就要加强自身管理,用一套科学的完整的制度,把人与科学的管理体系融为一体,用一种无形的文化力量营造出体系良好的运行氛围,将事故的发生降到尽可能低的程度。
1  建立HSE管理体系与企业安全文化的重要性
作为社会生活中最为稳定持久的因素, 文化可以对个人的发展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作为企业的一种管理工具, 文化同样可以将企业的目标和策略自觉转变为具体的绩效。因此, 建设健康的企业安全文化, 在企业文化的基础上实施H SE 管理, 不断提高企业H SE 管理工作的业绩,对改善我国石油化工行业的管理工作具有现实的意义。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目标是:提高企业员工的安全素质.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在提倡“以人为本、珍惜生命、关心人、爱护人”的基础上,把“安全第一”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的首要价值取向,形成强大的企业安全氛围。在这一氛围中,通过安全知识教育和普及.健全安全法规制度,使安全生产政令畅通,安全技术咨询便达,安全操作合格达标,安全预警预报系统好用,意外事放应急处理快捷、有效。
     HSE是一种先进的、科学有效的管理方式。它用系统的管理思想推崇健康、安全与环境一体化管理的现代模式,从整体和全过程考虑系统的安全管理问题,为企业实现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结构化的运行机制。
HSE所倡导的“预防为主、持续改进”的现代管理理念,通过系统化的预防机制,可以促使企业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方法,持续改进企业的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绩效,谋求彻底消除各种事故、疾病隐患和环境破坏,严格控制各种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风险,最大限度地减少生产事故、职业疾病和环境污染的发生。
HSE管理体系是企业关心员工生命安全、身心健康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科学管理体系。在企业运营更趋市场化,竞争更趋激烈化的今天,企业要想实现长久高效的运营和持续稳定的发展,HSE体系的建设至关重要。因此我们石化企业就必须把“健康、安全、环境”培育成一种企业文化,使其永恒贯穿于企业高效持续的发展之中;要将HSE文化纳入我们企业文化体系,作为企业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要从企业HSE文化建设上入手,建设和培育符合企业可持续发展观,符合HSE管理体系要求的企业文化,这样才能促进HSE管理体系的建设和落实,才能力保企业发展长久而高效。
2HSE管理体系与企业安全文化的关系
2.1 HSE管理体系的指导原则与企业安全文化的原则相一致
 2.1.1 HSE管理体系的指导原则
(1)第一责任人的原则
HSE管理体系,强调最高管理者的承诺和责任,企业的最高管理者是HSE的第一责任者,对HSE应有形成文件的承诺,并确保这些承诺转变为人、财、物等资源的支持。各级企业管理者通过本岗位的HSE表率,树立行为榜样,不断强化和奖励正确的HSE行为。
(2)全员参与的原则
HSE管理体系立足于全员参与,突出“以人为本”的思想。体系规定了各级组织和人员的HSE职责,强调企业内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员工必须落实HSE职责。企业的每位员工,无论身处何处,都有责任把HSE事务做好,并过审查考核,不断提高企业的HSE业绩。
(3)重在预防的原则
在企业的HSE中,风险评价和隐患治理、承包商和供应商管理、装置(设施)设计和建设、运行和维修、变更管理和应急管理这5个要素,着眼点在于预防事故的发生,并特别强调了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对HSE必须从设计抓起,认真落实设计部门高层管理者的HSE责任。初步设计的安全篇要有HSE相关部门的会签批复,设计施工图纸应有HSE相关部门审查批准签章,强调了设计人员要具备HSE的相应资格。风险评价是一个不间断的过程,是所有HSE要素的基础。
(4)以人为本的原则
HSE管理体系强调了企业所有的生产经营活动都必须满足HSE管理的各项要求,突出了人的行为对企业的事业成功至关重要,建立培训系统并对人员技能及其能力进行评价,以保证HSE水平的提高。
2.1.2 HSE与企业安全文化的原则的一致性
安全文化是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工业生产技术的进步,对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求进一步明确安全文化的原则,即从技术,组织、管理上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和消除不安全隐患,防止事故的发生。安全文化的原则指:
(1)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重视提高系统可靠性的原则,要承认从事物发展的观点看,人们对安全问题的认识有一个滞后过程,总会有一些异常现象难以发现和认识。
(2)对系统化安全的思想原则。因为当代安全已从单纯的人身安全逐步扩展到工艺安全、设备安全、设计安全等,从而包括了整个系统安全,并将安全同生产、技术、设备、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统一起来。
(3)重视人的心理因素,正确运用激励的发展原则,有效地控制人的行为活动,做好人的工作,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是安全文化的重要环节。人除了物质需求之外,还有精神需求即被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求。
(4)过程管理。
(5)系统综合的观点。管理是看结果,查原因,即从事物的活动过程去观察、寻找,最后各处过程都可能是优化的。
(6)不断改进的原则。文化的形成是渐进的,事物的运行周而复始,永无止境。
(7)安全文化的可能性原则。可行性原则主要包括从两个方面的含义,其一是
从经济角度考虑的可能性,其二是从开发方案角度考虑的可能性。
(8)协调性原则。安全文化资源开发的协调性是指文化资源的开发必须与所研
究对象的社会、政治、经济、科技以及人们的文化素质水平相协调。
(9)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安全文化资源开发过程中要处理好与经营、生产的矛盾,使每一项文化性资源的开发和利用都能够取得较理想的综合效益。因此,HSE的指导原则与企业安全文化的原则是相一致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