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析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方式方法

作者:姜晨钟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9月15日

  近年来,由于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新的项目、新的企业相继出现,伴随经济的发展,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竣,各类事故的数量和死亡的人数仍呈增长趋势,重、特大事故仍时有发生。安全事故的发生,严重影响了经济健康发展,使生命财产受到了严重损失,安全工作就是要“以人为本”,全面预防和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在强化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增强“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不断积累和探索先进的监督管理的方式方法,强化责任,创新机制,全力推进安全工作走向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一、造成问题的主要原因

  一是各类企业负责人及地方主管安全领导安全责任意识不强。一些领导在经济利益的影响下,只顾及发展经济,对安全投入及管理不到位,使得政府对安全生产的行政管理责任与措施得不到真正的落实;企业负责人在利益的驱动下,安全意识淡薄,等出了事故才想到去加强安全管理及安全投入,虽说是亡羊补牢,但人命关天已为时已晚,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

  二是安全管理还不规范,市场准入制还不健全。由于现在企业所有制形式多样化,市场准入制还不健全,使一些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得以存在。一些新建、改建、扩建及原有企业违反建设项目的安全预评价,安全评价,及项目安全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的“三同时”的规定,安全设施不完善就投产,产生新的问题及事故隐患。

  三是基层安全管理机构安全领导机构不能全力以赴做好安全工作。各乡镇的安全管理机构虽然健全,但都身兼数职,力不从心,主管领导还要以经济利益为中心,在不定期定程度上制约了安全工作的规范管理。

  四是安全监督管理不到位,行业主管部门安全协调性不好。安全是全面的,涉及到方方面面,有各类企业,经营场所,危险化学品从业企业,单独依靠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是远远不够的,应协调统一,共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对平时检查发现的问题及隐患监督不到位,整改验收不及时,很多隐患不了了之。

  五是地方保护主义严重。安全是关系到社会,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危,出现的隐患在整改过督促办理时,或是暂时停产停业等处罚时会出现一些说情的,很多都是各部门的领导,严重地影响了安全生产工作的正常进行。

  六是安全执法不严,执法队伍及执法力量薄弱。《安全生产法》已实施很久了,相关的各项管理条例已相继出台,但在实施过程中,执法执罚力度不够,执法人员素质不高,安全资金投入少。

  二、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方式方法

  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和“以人为本”的方针,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对安全生产的行政领导责任,增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权威性,强化执法监察队伍整体实力,开展全民安全生产教育和各业务人员的安全知识培训工作,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健全各项安全机制,使安全工作走向社会化。

  (一)强化领导,推动责任制的落实

  要始终坚持一手抓安全生产,一手抓责任落实,通过强化领导、强化力量、强化责任,促进责任制的落实。一是要以领导行为带动责任落实。主管安全领导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建立健全各级安全领导组织机构,将责任细化,落实到每个人。二是要发挥职能部门作用监督责任落实。安全监督部门作用发挥得强弱直接影响到安全工作的力度,也影响责任制的落实。要经常深入到基层,发现问题,整改隐患,检查督促,对存在的问题逐一研究解决,逐一落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