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安全工作必须处理好的十个关系

作者:杨建军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9月12日

  【摘 要】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在安全文化的建设中不能孤立的开展工作,要把安全文化建设作为企业整体工作的一个环节,全盘统筹规划,要正确处理安全文化建设和相关工作的关系,这样才能建立起适合企业整体文化特点的安全文化。

  【关键词】安全文化 企业文化 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是企业的永恒主题,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在开展安全文化建设中,必须把握和处理好以下10个方面的关系。
  
  一、把握和处理好安全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关系

  
  建设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建设发展的需要,是从属于企业文化的一个子系统,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文化建设必须依赖于企业文化这个基础,没有企业文化的建设与发展,企业安全文化也就没有了根基。因此,在搞好安全文化建设的同时,必须抓好企业文化建设。要通过抓安全文化建设,以有形或无形的渠道,以正式或非正式的传播方式,在企业员工中树立一种全新的“安全生产、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理念,以此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向深层次发展。
  
  二、把握和处理好安全文化与安全管理的关系
  
  安全文化与安全管理有其内在联系,但安全文化不是纯粹的安全管理,企业安全文化也不是企业安全管理。安全管理是有投入、有产出、有目标、有实践的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安全文化则是安全管理的基础和背景,是理念和精神支柱。安全文化与安全管理是互相不可取代的,它们都是为了人的安全和健康,但各自的目标值、广度及深度大不相同。安全文化与安全管理是有机的统一,安全文化来源于安全管理,安全管理又提炼了安全文化,丰富了安全文化的内容和理念。
  
  三、把握和处理好安全理念和安全生产的关系

  
  安全理念是企业在安全方面的诸项工作科学发展的综合体现,是企业管理层对企业安全管理的深层思考,是灵魂和精髓。安全理念的培养、形成和发展,直接影响着安全生产的进程,关系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就企业安全生产的本身来说,安全理念是一种精神理念,没有安全理念的精神支柱,是很难保证安全生产的。因此,在油田企业生产过程中,安全理念的确立是第一位的,而安全生产活动则是第二位的。也就是说,安全理念形成,才能更有效地促进企业的安全生产;反之,安全生产就会大打折扣。
  
  四、把握和处理好安全文化与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关系

  
  搞好安全文化建设工作,首先要组织编写《岗位安全文化手册》,这是最基础的工作。在此基础上,要大力开展宣传、贯彻《岗位安全文化手册》的活动,要充分利用各基层单位的网络优势、传播优势,将《安全文化手册》的宣传内容纳入到培训内容中,真正落实“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赋予贴近企业发展的实际内容和现实意义。
  
  五、把握和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
  
  在安全文化建设中,一方面要继承和发扬过去在安全文化建设中创造和总结的好经验、好做法,使之在安全文化建设中进一步发扬光大,发挥更大的作用;另一方面,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虚心学习和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做法,在《岗位安全文化手册》的框架之内,充分吸收其安全文化的先进理念、科学内涵以及丰富的营养,在探索和创新中不断发展安全文化,持续改进安全文化,使安全文化在安全生产管理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