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设以人为本安全文化促进煤炭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赵世军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26日

  摘要:以人为本安全生产是煤矿工作的永恒主题,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指出,高度重视和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关键词:以人为本  安全文化  持续发展  煤炭企业

  党中央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要切实抓好煤矿等高危行业的安全生产,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因此,如何以人为本实现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是煤炭企业亟待而又必须解决的一个难题。笔都认为,要想实现煤炭企业的本质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就要从加强煤矿以人为本安全文化建设入手,探索实现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有效途径,以促进煤炭企业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建设以人为本安全文化的主要内容

  煤炭企业要充分发挥以人为本安全文化建设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就必须从实际出发,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不断提升安全理念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环境文化,用发展的眼光来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不断培育和发展独具特色企业安全文化,以实现矿井长治久安。

  1、培养和发展安全理念文化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总结和培育符合企业实际,具有企业特色,职工认同的安全理念,达到上下同欲,左右逢源,是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前提和基础,也是最终目标。近些年来,特别是煤矿职工构成的复杂性,文化基础和思想观念的多元性,长期以来产生了大量的不懂安全、忽视安全和重生产轻安全的错误理念和言行。  

  2、培养和发展安全行为文化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关键。行为文化其中包括安全行为准则、作业标准、队伍素质、职务状态、精神面貌等。一是要以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为目标,积极探索安全工作的新方法、新手段。煤炭生产的高危性、特殊性,决定安全工作必须要达到“纪律军事化、制度合法化、现场管理标准化,安全教育普及化”的目标。二是要营造不安全行为的“自控”机制。事故的发生是量的积累的结果。再过硬的技术,在严密的规章制度,在实际操作层面,也无法取代人的自身素质和责任心。

  3、培育和发展安全制度文化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重点。制度文化包括企业内部的组织机构、管理网络、岗位职责及安全生产法规与制度建设等。培育安全制度文化,就是要把安全制度机制建设放在煤矿安全的实践过程中加以运用和把握,从实践中总结,提炼成功的经验。不断对规章制度进行整合和完善,找出科学的、规律性的东西,健全适应时代发展的安全目标、行为规范和规章制度,建立为广大职工所认同的、主动接受、自觉遵循的安全管理制度、机制和行为规范。

  4、培育和发展安全环境文化是企业安全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环境文化包括硬环境和软环境两个部分。硬环境是指安全综合监控系统的开发、安全监控设备的管理、使用和维护,必要资金投入、以及安全基础设施,职工的生产条件、工作环境等,软环境如职工的精神需求,安全周期,企业形象等。

  二、建设以人为本安全文化的方法和途径

  煤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要推动这项工作向纵深发展,就必须结合实际,研究和探索安全文化建设的方法和有效途径。坚持全党抓安全,加强教育培训,强化制度约束,依靠职工群众广泛参与,形成一道齐抓共管的立体防线。

  1、坚持党管安全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前提和保证。安全文化建设涉及职工观念、道德、态度、思想、行为等深层次的人文因素,同时也涉及企业生产、经营、培训等各项工作,只有依靠群众广泛参与,共同促进,才能把企业文化建设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因此,企业党组织必须肩负起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这既是促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和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企业党组织的重要职责。一是要加强对安全文化建设的领导。二是要突出安全文化建设的地位。三是要为安全文化建设提供机制保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