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个体安全行为分析及思考

作者:袁林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04日

  〔摘要〕运用行为学的方法分析了个体安全行为的模型以及影响个体安全行为的因素,阐述了安全管理中有针对性地采用激励和控制手段,改善个体安全行为,可以有效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增加员工对工作的投入。
  
  〔关键词〕安全管理;个体安全行为;个体决策;安全文化
  
  导致事故的原因是人的不安全行为和设备的不安全状态及自然的不可抗力,在电力行业现行管理体制下,设备的不安全状态由生产管理解决,安全管理的主要任务是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个体不安全行为如何产生?又受什么影响?笔者认为不是单用“责任心不强”可以一概而论的。随着“以人为本”的现代管理思想深入到安全管理工作中,安全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已提升了安全管理的内涵,因而很有必要分析个体安全行为,从中发现工作中的不足,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1个体安全行为模型
  
  理性人的行为是由他(她)的决策决定的,无论决策是有意识的还是受外界影响无意识作出的,它直接决定了个体行为的安全与不安全。
  
  个体决策受到3个方面的影响:动机、个体自学成果、个体知觉和观念。当然这3个因素并不是孤立的,它们相互作用,并随着条件的变化而变化,如新的知觉和体验可以改变以往的行为经验,以往的行为经验有时会否定个体的知觉和观念。下面让我们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下讨论影响个体安全行为的因素。
  
  2影响个体安全行为因素分析
  
  2.1行为动机
  
  产生个体决策的第一输入是行为动机,行为动机源于个体价值观,个体价值观是受工资水平、福利待遇、工作条件、发展机会及岗位受尊重程度等影响的,即个人利益和社会认同。美国心理学家弗雷德里克·赫茨伯格1959年提出保健因素和激励因素的双因素理论指出:保健因素诸如规章制度、工资水平、福利待遇、工作条件等,对人的行为不起激励作用,但这些因素如果得不到保证,就会引起人们的不满,从而降低工作效率、质量;激励因素诸如提升、提职、工作上的成就感、个人潜力的发挥等,能唤起人们的进取心,对人的行为起激励作用。这2个因素影响个体对所从事的专业或将要从事的专业的价值观,当保健因素起作用时,人减少牢骚和不满,激励因素起作用时,能调动起员工的不断进取和努力。从安全管理角度上说,供电企业建立起一套科学合理的企业文化,确定企业安全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是很必要的,可以促进和引导个体价值观与企业价值观间差距的缩小。
  
  2.2个体自学成果
  
  对于供电企业内的个体学习而言,一方面是在个体价值观作用下,无需借助外在的人为的力量,就已有的知识和技能进行的主动学习;另一方面,通过个人的工作经验和别人的行为(效仿作用)进行学习,这样的自我学习所引起的行为或行为潜在的变化是相对持久的。可以看出,从积极的价值观(与企业安全文化核心价值观相符的)和正确安全行为经验得来的学习结果,也是安全的,反之则是个体不安全行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