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产班组有效实施HSE管理的做法

作者:张国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04日

一、 摘要
本文针对油田施工企业的特殊性以及生产班组在实际施工生产中所面临的问题,就生产班组如何有效实施HSE管理的做法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二、 前言
2.1 有关HSE管理 HSE管理体系是一种事前进行风险分析,确定其自身活动可能发生的危害及后果,从而采取有效的防范手段和措施防止其发生,以便减少可能引起的人员伤害、财产损失和环境污染的有效管理方式。 建立和实施HSE管理体系对企业有以下几点好处:
① 实施HSE管理可减少企业的成本、节约能源和资本;
② 实施HSE管理可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
③ 实施HSE管理可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④ 实施HSE管理可改善企业形象,提高经济效益; 自从国际上一些大的石油公司实施HSE管理以来,国际石油行业对石油石化企业提出了实施HSE管理方面的要求,不实行HSE管理的企业将在对外合作中受到限制。实施HSE管理可以促进我们的管理与国际接轨,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为施工作业队伍进入国际市场打下良好的基础。中石化集团公司所属的油田企业和施工企业在对外承包工程中实施HSE管理是投标书中的主要内容。
2.2 胜利油建公司建立并实施的HSE管理体系 胜利油建公司组建于1965年,是从事建筑安装工程建设的国家一级资质施工企业,具有油田地面工程建设、石油化工工程、长输管道防腐、浅海工程施工和压力容器制造以及各类设备安装调试的能力。胜利油建公司根据自身特点,建立了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的HSE管理体系。 基层班组作为公司组织结构的末端主环节,在公司HSE管理体系中所起的作用举足轻重。本文就生产班组如何有效实施HSE管理做了有益的探讨。

三、 生产班组中实施HSE管理存在的问题
根据生产实际,我们对生产班组实施HSE管理的情况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查,发现在生产班组中还存在着几种具有代表性模糊认识。我们对这些片面和模糊的认识进行了细致的讨论,并根据HSE管理的原则对这些认识给予了澄清。
(一)、部分职工存在着不正确的思想认识。有人把安全工作看成一种额外负担,感到束手束脚;有人对安全生产无所谓,麻痹大意,抱着侥幸心理;有人消极悲观,认为“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我们通过对这部分职工进行教育,使其克服和纠正以上错误认识。
(二)、部分职工存在着不明白“安全和生产到底谁重要”的疑惑,认为“安全第一”就意味着安全比生产重要,那就干脆不生产算了的怪想法。职工之所以产生这种想法是由于对HSE的方针缺乏正确的理解造成的。HSE管理它是指导我们如何安全地生产,如何在生产过程中保护劳动者的安全和健康的管理措施。并不存在安全和生产对立的矛盾。在具体的工作中我们不应老是考虑安全和生产到底谁重要,而是要把精力放在整个劳动过程中如何处理好两者的关系上。既要首先保证安全,又要搞好生产,这样做才符合HSE的方针。
(三)、如果安全条件不具备,一时又解决不了,安全和施工生产的矛盾如何解决呢? 这是施工生产中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其实道理很简单,安全条件不具备,就要创造条件,“办法总比困难多”。问题是我们能否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积极主动的精神去认真想办法,提出解决方案。但是如果因为条件不具备,就将这作为违章蛮干的借口则是坚决不允许的,这样做也不符合HSE的方针。
(四)、部分职工认为“施工生产肯定会存在风险,有风险就不能保证安全”。 这种观点也是错误的,实际所有的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如美国杜邦公司就认为“所有的工伤事故都应归于管理上的失误,对一切不安全因素要从管理上反省,用管理体制的先进性来杜绝一切事故的可能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