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美国注册安全师机制分析

作者:傅贵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13日

摘 要:我国正在实施安全工程师注册制度。作者在本文中综述了美国注册安全工程师制度的发展、实施情况。供我国建立、发展和完善这项制度参考。当然,国外的情况与国内有广泛的差别,所以外国的做法不可能完全适合我国,批判吸收才是最重要的。
关键词:注册安全师美国 历史 考试课程 实施方法
1. 概述
        专业人士一般熟悉具有90多年历史的美国安全工程师学会,但也许不了解美国实际上并没有安全工程师这一称谓。安全工程师学会实际上是一个职业安全从业人员的会员制学会,和一般的专业学会职能基本相同。在美国,“安全工程师”实际上称为注册安全师(CSP)。注册安全师不仅是安全工程专家,他们在企业安全管理、保险公司损失控制等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诣,这也可能就是用安全师而不用安全工程师名称的原因。美国的安全师注册始于1969年。根据当时美国安全工程师学会完成的一项有关职业安全领域专业人员业务资历评估、认可需求方面的研究结果,在伊利诺伊州注册成立了一个非赢利性的安全师认可注册机构(BSCP)。此后该机构一直作为安全师的考试、发证、注册、管理机构发展至今。该机构也受理海外人士申请。
        注册安全师认可与注册机构采用评估申请者的学历、专业经历和专业考试相结合的方式综合考察申请者的能力和水平,然后对满足条件者发给资格证书和予以注册。
        安全师认可注册机构认可注册的安全师已经得到业界广泛承认。根据2000年的资料,在该机构注册的安全师共有16,000多人;注册安全师的平均年薪约为7.5万美元,比没有取得注册证书的业内人士平均高出1-2万美元。在从业实践中,50%以上的注册安全师担任中高层专业领导职务;每名注册安全师平均督导13名安全专业人员的工作。在人才招聘方面,50%的专业人才招聘广告要求或希望聘请到具有注册安全师资格的专业人才。
2. 安全师认可、注册管理体制
        和美国许多行业人才资历评估、管理类似,安全师的认可与注册不由政府直接管理,安全师认可注册机构与政府也没有直接联系,基本上是一种民间的或学术界的行为。该机构分别于1993年和1994年获得工程与科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会(CEBS)、国家认可机构(NCCA)(非政府机构)的资格认可,这两个机构每五年对安全师认可注册机构重新审核一次。安全师认可注册机构审查学历时也用非政府机构高等教育认可委员会(CHEA)、工程技术认可委员会(ABET)的备案对申请者的毕业大学及其专业教学计划进行评价。
        安全师认可注册机构由14名执行官组成的委员会联合主持工作,执行官分别代表社会公众、安全师认可注册机构的协办机构(如美国安全工程师学会、美国安全理事会、安全管理学会等)、和注册安全师们。
        安全师认可注册机构根据市场的需要推出注册安全师项目,并采取各种市场化手段使得该项目获得市场的广泛接受和承认。
3. 安全师的学历条件
        多年来,安全师认可注册机构执行的学历标准并不是不变的,而是根据执业人员所受正规教育程度的普遍状况略有调整。目前已经取得注册安全师资格的从业人员中有50%具有学士学位,40%具有研究生学历,7%只具有肄业学位(上两年大学取得的学历),这比过去的学历状况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基本说来,认可注册机构把具有48标准模型学分点(与各大学的学分意义不同)的、安全健康专业标准模型学士学位(相当于全时上四年大学取得的学位)规定为谋求安全师注册的最低学历条件。
        满足安全健康专业标准模型学士学位要求,通过完成四年安全健康专业的学士学位只是三条途径当中的一条,还有其他两种途径。一是先取得安全健康专业的肄业学位,再取得两年的安全专业工作经验;二是先取得其他专业的学士学位,再取得两年安全专业工作经验。
        当然,上述的学历证书必须是完成工程技术认可委员会承认的教学计划后,由高等教育认可委员会承认的大学所颁发的。否则还要完成各种补修课程计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