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多媒体教学在安全培训工作中的应用

作者:王其宏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10日

 前言:多媒体教学是指在教学过程中引入以多媒体计算机为核心的现代化教学工具和手段的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它通过文字、图片、动画、声音、视频及网络交互等方式对学生的感官形成多种刺激,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效突破教学重点、难点,提高学习效率、效果。在安全培训工作中,有效地运用多媒体教学技术,能够准确、系统地将安全生产所涉及的法学、地质学、采矿学、化学、机械学、电学等多学科的深奥理论和复杂技术,逐一生动形象地表现出来。同时,虚拟电子实验室的建立,还能实现学员对设备和器械的任意实验与操作。
  
  一、多媒体教学的优越性

  曾经有一位长期从事煤矿安全培训的专家,在进行了深入的调研之后指出,现行的安全培训体制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专家与学员在教学时间上的矛盾;二是重复授课造成教育培训费用支出的高居不下;三是安全培训机构过于分散、交通不便造成的集中培训困难;四是培训教材内容过于理论化,超出受训人员的理解能力。对此,迫切需要一种全新的教育体制和高效率的教学手段与之适应。多媒体具有图文声并茂以及人机交互等特点,能提供理想的教学环境,是实现当今社会安全培训最为有效的教学手段之一。
  
  1、实践与理论教学相结合,虚拟实验操作,切实解决课时矛盾
  安全技术培训的任务是培养生产第一线需要的应用操作型的技术人才和经营性的管理人才,培养目标决定其教学过程既要突出实践环节,又要学到“必需且够用”的理论知识。在多媒体技术所创建的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动感学习环境中,学员对教学内容更容易理解和掌握,可以大大加快学习进度,提高学习效率。运用多媒体技术,还可以用动画、图像的形式实现虚拟实验,借助相应的教学软件,学员可以在电脑上进行模拟操作并及时得到信息反馈。例如:操作者可以对着电脑屏幕,将一部汽车从外到内用虚拟工具把零部件一件件拆下来,甚至还可以模拟矿山爆破或电路测量的情景。多媒体技术把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省时、高效,可以有效解决集中培训困难的问题,同时缩短了培训时间,降低了成本支出,一些矛盾随之也会迎刃而解。
  
  2、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学员主体认知性,提高学习效果
  多媒体技术把电视所具有的视听合一功能与计算机的交互功能结合在一起,产生出一种新的人机交互方式,而且可以即时反馈。在这种交互式学习环境中,学员可按自己的学习基础、兴趣来选择自己所要的课程、练习和不同的教学模式(如个别教学模式或协商讨论模式)来自主学习,这种交互方式对教学过程具有重要意义。它能有效地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使学员产生强烈的学习欲望,从而形成学习动机,主动参与教学过程。
  
  二、多媒体教学存在的若干问题
  
  1、信息化观念不强
  目前,不少安全培训机构的领导和教师并没有充分认识到培训信息化即将带来的重大革命,这其中包括教育理念、教育内容、管理模式、教学手段、教学软硬件等一系列的改革和变化,也缺少对这些方面的研究。培训、教学仍停留在传统的模式上。有些学校连现有的微机设备都不能充分利用,更谈不上增加投入、购买软件系统、建设培训网络等。面对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传统的教育教学理念已成为制约安全培训工作信息化建设的主要障碍。
  
  2、教学软件资源缺乏,质量不高
  目前,职业安全培训软件十分缺乏,而且存在着制作质量不高、选题单一、缺少交互性等问题。从软件风格上看,目前市场上出售的安全培训软件面向大中型厂矿企业的多,面向职业学校和安培机构的少;单机版的多,网络版的少;课堂教学的多,课后自学的少;而由任课教师自主研发的教学课件,界面往往较为粗糙,虽能较好地体现教师自己的风格,但因其个性太强而不具有教学通用性。从形式上看,除了题库,更多的则是对教材的翻版。软件就像一本电子读物,多媒体课件所应具有的声音、图像、动画和人机对话等特点得不到体现,教学软件的实用性、科学性、技术性得不到有机的结合。同时,各种大型、智能型和工具型软件系统也相当缺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