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EAP方法在海外项目HSE管理中的运用

作者:叶传玉 张树来 邢雪伟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30日

 1 引言

  随着中石油走出去战略的持续推进,炼化施工企业要派出大量的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到海外工作,完全不同的工作生活环境,给员工的心理状态造成较大冲击,并由此带来“人的不安全行为”,海外项目的HSE(Health Safety and Environment,简称HSE)管理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EAP(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简称EAP)即员工帮助计划,起源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美国,随后被引入欧洲及其他地区,在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都有长足发展和广泛应用。EAP通过改善员工的职业心理健康状况,如帮助员工缓解工作压力、改善工作情绪、提高工作积极性、增强员工自信心、有效处理同事/客户关系、迅速适应新的环境、克服不良嗜好等,使企业在节省招聘费用、节省培训开支、减少错误解聘、提高组织的公众形象、改善组织气氛、提高员工士气、改进生产管理等方面获得很大收益。它是心理学、社会学、组织行为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种学科理论知识的交叉集成。就本质而言,EAP以应用心理学为技术支撑,最终的落脚点为管理学。

  在海外项目管理中运用国际上成熟有效的员工心理援助手段EAP,可以消减因为员工心理问题带来的安全隐患,有利于HSE管理。

  2  海外项目员工的心理问题

  越来越多的炼化建设员工离开熟悉的国内工作生活环境,走出国门奋战在海外各个项目。随之而来,由于气候、语言、饮食、疾病、意外伤害、人身安全、通讯、家庭问题、人际关系、生理需求等等得不到有效解决,产生严重的心理问题,表现为打架、酗酒、失眠、焦虑、麻木、抑郁、萎靡、烦躁、厌倦工作、厌倦生命、回国探亲回来后陷入自闭状态,反映在工作上,表现为易于疲劳、漫不经心、精力不集中、漠视危险、得过且过、反应迟钝、不遵守规章制度、对抗HSE人员管理等等。严重的心理问题不但员工本人很痛苦,同时造成安全生产隐患。

  3 员工心理问题与安全生产的关系分析

  有关统计资料显示,80-90%的事故是由人的因素引起的,人是“人机系统”中最关键的因素,人的行为是安全生产的关键。人的行为,是受“心理”支配和影响的,合适的、良好的心理状态,可以确保操作合乎规范。安全心理学认为[1]:“生产过程实质是一个复杂的人-机-环系统,在这个系统中人的生理与心理因素对过程的安全有着重要作用。在安全生产中,常常存在与安全密切相关的心理状态,这些心理状态如果调整不当,往往是诱导事故的重要因素,人的心理状态与安全有着密切的关系”。在事故调查处理过程中,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话,“我也不知怎么回事”,“觉得操作没有问题,不知怎么就出事了”,“我脑子一片空白,全不记得了”等等,说明出事的员工当时的心理没有在合适的状态。

  4  EAP让员工幸福起来

  EAP内容包括压力管理、职业心理健康、裁员心理危机、灾难性方式、家庭问题、情感事件、职业生涯发展、健康生活问题、法律纠纷、理财问题、饮食习惯、减肥等各个方面,全面帮助员工解决个人问题。在日本,EAP发展为产业心理咨询。日本的企业一般设有咨询室、恳谈室、渲泄室或茶室等。一些有规模、有素质的企业,都引进了心理服务,包括心理咨询、心理测试、心理援助这些计划,如松下公司著名的“出气室”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在我国,EAP已经开始得到采用并显现出良好的效果,但是大范围的推行还没有见到相关报道。将EAP运用到海外施工项目的HSE管理中,寻求从心理层面入手,解决由于心理问题带来的HSE管理隐患,是“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安全管理理念的具体体现。

  4.1 海外项目实施EAP的模式

  根据EAP实施时间跨度,有长期和短期EAP之分;根据服务提供者来源,分为内部和外部EAP。海外项目部员工的心理援助问题,宜采用长期EAP和短期EAP相结合,外部专家与项目部内部EAP小组相结合的模式。按时请EAP专家到海外项目部进行讲座指导,对重点和共性的心理问题进行短期援助,以及对项目部内部EAP人员进行针对性培训;项目部内部EAP小组,负责长期的连续的对员工的心理问题进行跟踪和随时解决,建立起适合海外项目部特点的EAP体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