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HSE危害识别与风险评估过程中的几点体会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8日
危害识别与风险评估是整个HSE管理体系的核心部分,它的目的是为了评价危险发生的可能性及其后果的严重程度,以寻求最低事故率、最少的损失、环境的最低破坏。整个体系的建立基本上是立足于各项危害识别与风险评估成果之上的,以危害识别与风险评估的成果为基础,建立健全预防各种危害或风险的机制、措施和方案,从而达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目的。我们结合管道储运公司进行HSE危害识别与风险评估的过程,谈谈以下几点感受。
风险评估是一项非常细致、烦琐的工作,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开展这项工作。因此,工作组组长最好由管理者代表担任,为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财力资源保障。评估小组成员应该由工作热情高、专业素质强的技术人员组成,最好是专职,以便更加专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危害识别与风险评估的最终目标是杜绝任何事故的发生。要实现这个目标,全员参与是关键。HSE管理部门的培训、宣传推广小组要深入基层,采用多种形式的培训方式,让所有的职工掌握风险评估的方法,认真分析本岗位的作业活动、设备设施、工作环境存在的不符合项,使之明确自己周围存在的危害和风险,从而达到“事前预防”的目的。
危害识别的方法很多,每一种方法都有其目的性和应用范围,只有选择合适的识别方法,才能正确分析出识别对象存在的危害。
1 评价过程中存的问题

风险评价是建立和实施HSE管理体系的核心,在进行评价的过程中,经常会存在以下问题:

1.1 不完整性

风险评价的不完整性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是危险辨识阶段,分析人员不可能保证找出所有的危险;其次是对已辨识的危险,不能保证能考虑到所有可能引发事故的原因的事故后果。

1.2 主观性

由于风险评价具有高度主观的性质,评价结果与假设备件密切相关,不同的评价人员使用相同的资料评价同一个问题,可能会得出不同的结果。尽管有很多经验性的预测方法,风险评价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判断的正确与否,尤其是假设条件。

1.3 恐惧心态

在进行风险评价的过程中,特别是一线的岗位职工,不理解该项工作的目的和意义,认为找出自己岗位中存在的问题后,可能影响单位的荣誉或害怕领导追究自己的责任,因此避实就轻。

2 评价过程中应遵循的原则

针对上述风险评价中的限制因素,要求风险评估人员必须实事求是地进行风险评价,让职工真正明白风险评估的意义,只有这样,得出的结论才有可操作性,为以后工程控制、行政控制、人员控制提供科学的依据。因此在进行风险评价时应遵循科学性、系统性、综合性和适用性的原则。

2.1 科学性

在进行风险评价的过程中,必须反映客观实际,即确实能识别出岗位、作业活动、设备设施等存在的所有危险。应该承认,许多危险是能够凭经验或知识辨识出来的,但容易受到现有技术水平的制约,受到分析人员的素质、专业限制、心态、观念的影响。针对这种情况,分析人员可以采取以下方式进行分析:a)采用询问、交谈的方式,与岗位职工共同完成某项风险的识别,找出存在的危险源;b)观察现场:通过对工作环境的现场观察,发现存的危险源,但从事现场观察的人员,必须具有安全技术知识,掌握完善的职业健康安全法规、标准;c)查阅相关记录:查阅相关的事故、职业病的记录,从中可发现存在的危险源;d)获取外部信息:从有关类似组织、文献资料、专家咨询等方面获取有关危险源信息,加以分析研究,可以辨识出组织存在的危险源。

2.2 系统性

危险性存在于生产活动的各个方面,因此只有对系统进行详细解剖,研究系统与子系统间的相关和约束关系,才能最大限度地辨识危险源。

2.3 综合性

系统安全分析和评价的对象千差万别,涉及企业的人、物、环境、管理的各个方面,不可能用单一的方法就能完成任务。例如在对某一具体的设备进行分析时,可同时采用安全检查表(SCL)、失效模式(FMEA)分析;对某一油罐维修时,采用工作危害分析(JHA)、预危害分析(PHA)方法。因此评价时要进行综合考虑,选择多种、合适的评价方法,最大限度找出危险源。

2.4 适用性

系统分析和评价方法要适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即具有可操作性。方法要简单,结论要明确,效果要显著,这样才能容易被接受。
根据危害识别出来的风险,依据危害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及后果严重性的判别标准,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划分出可容许、不可容许两种范围的风险。针对不可容忍风险度的大小,分别制定管理方案、运行控制文件或应急预案。该项工作完成后,并不意味着风险评估工作的结束。因为生产设备、装置、工艺过程等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变化,期间会不断生成新的危险因素,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按照规划(PLAN)→实施(DO)→验证(CHECK)→改进(ACTION)的PDCA管理模式,不断进行风险评估工作,将新生的危害消灭在萌芽状态,因此该项工作是一个PDCA循环的持续改进过程。如图1所示:

图1 危害识别、风险评估PDCA循环图

综上所述,在进行危害识别与风险评估的过程中,不能一蹴而就,要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管理原则,不断评估出工作中的不符合项,以便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环境污染和职业病的发生,从而达到改善企业安全、环境与健康业绩的目的。

李华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