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进行焊接、切割施工防火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8日
在化工生产中,经常要进行废旧反应釜的拆除、危险化学品运输管线的焊接、储罐的增容补漏等操作。由于这些装置、设备内或多或少地存有一定量的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焊接、切割施工中所产生的火花、火星一旦遇到这些易燃易爆气体、蒸气或液体,极易造成爆燃并引起爆炸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们针对这类施工情况,结合济南市考格尔特种汽车有限公司施工范例提出以下防火措施,供大家参考。

1.选好施工地点

在进行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储存、生产、运输设备、设施和装置的焊接、切割等施工时,必须选好施工地点。选择施工地点时,必须注意以下几点:首先,应远离人群密集、物资集中的场所,以免当发生重大火灾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其次,应远离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储存、生产、管线区,以免施工产生的火花、火星、明火遇到剔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气体或蒸气,造成更大的爆炸事故。

2.清除现场的可燃物

燃烧有三个条件:可燃物、助燃物、点火能,缺一不可。在施工的过程中应清除现场的可燃物,将可燃物移走,破坏燃烧的基本条件,从而避免大灾事故的发生。

①清除施工现场可燃物的方法

施工现场,应保持清洁,为了防止施工过程中产生的火花和使用的明火引发火灾,应对施工现场进行必要彻底的清理,将现场可燃物转移到安全地带。对于施工现场存在的难以清除、难以转移的大宗可燃物应采取保护措施,用难燃品进行封闭、隔离,这样就可将施工过程中产生的火花、火星等诱发火灾的因素与现场可燃物隔离开,即使火星、火花等飞溅到上面,也不会引起火灾。而对于易清除的可燃物应采取移走的方法,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

②清除罐体内可燃物的方法

a. 气态可燃物的清除方法

对于无毒可燃物,庆采取在安全地带将储罐放空的方法,在放空的过程中,采取水煮、蒸汽吹扫等方式进行,将无毒可燃物排出罐外。对于有毒可燃物,应采取密闭抽取的方式进行,先将罐内的可燃物清除,并向罐内充装氮气、惰性气体等保护气体后抽空,再充气再抽空,反复几次,采取稀释的方法逐渐减少罐内可燃物的物质的量,最后再在罐内充装保护气体,使罐内可燃气体的浓度达到爆炸下限以下。

b. 液态可燃物的清除方法

一般液态可燃物的粘度系数都不大,针对这个特点可采取以下措施:密度低于水、难挥发的液态可燃物应首先抽空储罐,然后注入清水以清空罐壁、罐底的残余液态可燃物;密度高于水、难挥发的液态可燃物,应根据“同类物质互溶”的机理,采用有机清洗剂、有机溶剂等进行清除;对于易挥发的可燃物,可采取蒸汽加热蒸发的方式,加快罐体内可燃物的挥发,在可燃物充分挥发后,再进行施工。

施工现场的灭火工作很重要。消火栓一定要完好有效;应配齐灭火器、灭火毯、消防沙等消防设施;现场还应有保卫人员、消防安全员、保安人员等会操作灭火设施、器材的人员参与防范,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及时疏散人员,并组织人力进行灭火,防止小火酿成大火;即使一时不能将火灾扑灭,也可为消防队的到来赢得时间,防止火灾扩大,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人常说:无知加大胆最可怕、对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危险性缺乏足够的认识,没有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就盲目进行施工,往往是造成火灾的根本原因。施工前应建立严格的动火审批制度和防火安全责任制,强化安全职责;必须使用经有关安全管理部门培训合格,并具有施工资格的人员进行施工;施工过程中应小心谨慎,时刻绷紧安全弦。

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危害性人所共知,但只要施工过程中严格遵守有关安全规程,加强保护,认真操作,避免盲目施工,火灾是可以避免的。

崔隽 孙海东 王正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