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火区(甲类)内扩建、改建工程施工的安全防范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8日

1、引言
化工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多,在甲类防火区内生产装置扩建施工时,既要尽量减少生产停车,又要减少事故风险,就必须要采取严密的防范措施,严格控制可燃物、火源,确保项目施工安全。

甲类防火区;施工;安全防范

湖南永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1958年投建的老企业,生产氯碱、硫酸、化肥、有机化学品等化工产品。各种易燃易爆物质多,且生产量、贮存量大。生产过程,由于原料产品大都易燃易爆,有70%左右生产区为甲类防火区。防火防爆是甲类防火区内的安全生产第一要务,必须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规定,确保化工生产安全。
2、现状
由于该公司生产场地小、工艺、设备陈旧、生产连续,所以公司必须通过对产品扩产、系统的改造、生产装置和设备更新等措施,来确保公司在规模、质量、成本消耗上有一定的优势。然而,有部分扩建工程的施工必须在甲类防火区内进行。

以前,甲类防火区施工大部分是要在生产装置停车后,或者是延迟旋工期限等候生产装置临时停车再施工。这样既影响生产,也影响施工进度,使扩建工程不能较快发挥效益。

在甲类防火区施工,确保安全地边施工边生产(尽量少停车),安全防范措施是否有效是非常关键的问题。


3、危险因素分析
甲类防火区主要是预防发生化学性混合物爆作。混合物爆炸条件是:可燃物质的气体、蒸气、薄雾等按一定比例与空气形成混合物,达到爆炸极限,遇着火源就会发生爆炸。

危险性因素之一:有可燃物。它能与空气混合达到爆炸极限,该公司生产装置中的原料、中间产品、成品大都是可燃物。
危险因素之二:施工中的火源。主要有焊工动火、电器火花、机械火花。

4、施工安全防范
1 控制可燃物

1.1 隔离

  施工区与甲类防火区尽量隔离降低危险性。部分隔离部位与措施见表2。

  表2 部分隔离部位与措施

  

  见表

  在施工区内与甲类防火区相联通的地方砌墙隔离,隔墙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5h,高度4m以上,防止空气中的易燃易爆物质进入施工区。

  地沟隔离,通过施工区的排渣沟、排污沟增加临时沟或增加排渣池改道绕开施工区,防止地沟带可燃物进入施工区。

  管道隔离,有可燃物介质的管子通过施工区时要临时配管改道绕开施工区,不能改道的管子,采用防火保护层防护,再用架子隔离保护。

1.2 控制空气中可燃物含量

  在易燃易爆物质可能泄漏到的施工地点,对于现场的死角,采用防爆鼓风机强制通风,使易燃易爆物质尽快扩散开不富积,降低可燃物在空气中的含量。取样分析空气中可燃物质的含量,每天不少于2次,上午1次,下午1次,多点取样分析且应有代表性。如果易燃易爆物质在空气中含量分析不合格,马上查明可燃物来源,及时处理,并强制通风,直到分析合格,方可办理动火证动火。

1.3 施工与生产操作配合

  施工时要密切与生产的联系,每天应定点向领导小组汇报施工情况。生产单位的生产装置要保持相对稳定,并要求工艺控制数据尽量在低线范围。如反应温度、压力、流量等,不超温、超压、超负荷生产。生产装置内的可燃物需要排空,物料排地沟,或有泄漏时,生产单位尽快通知施工单位停工、停止动火。

  2 控制火源

  2.1 施工区内

  电气均用防爆型产品,禁止电气带火源;不准敲打金属,禁止机械切割金属产生火花。

  2.2 控制焊工动火

  施工单位安装设备、管道必须是预先制作好后,到现场碰头动火。尽量少在施工现场动火,并且制定好施工方案,将需要动火的设备、管道集中审定,在同一时间内动火,并且限定动火时间。

  2.3 安全组织措施

  施工现场要求准备足够的消防灭火器材,动火时消防车现场待命。动火时严格把关,由主管安全生产的副总或总工程师负责,公司安全、消防部门负责到现场落实安全措施是否到位,分厂领导、技术、安全负责人与操作负责人,落实生产是否符合安全施工条件。一起对动火前的准备工作层层把关。符合动火要求后,主管安全的副总或总工程师签字批准后才能动火。施工时间要求雨天不准施工,夜间不准施工,不准连班,不准疲劳施工。

  2.4 火险情况紧急处理

  施工动火万一出现火险。由公司主管领导负责总协调,准确判断险情,通知分厂停装置:切断可燃物质的来源,消防队负责灭火、救援。安全、生产部门负责组织疏散,调度生产。有伤员通知医院抢救。

5、结论
在甲类防火区施工动火是比较危险的,但有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安全防范措施后,可以给予支持,这样既能促使建设工程施工进度有所加快、生产单位停车减少,同时也能确保安全生产,取得效好的效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