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采用微机进行缺陷管理的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8日

随着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竞价上网的逐步推广,机组如何降低运行成本的问题已提到了各发电公司的议事日程。而最大限度地提高机组的可利用系数,加大机组检修间隔,将是有效降低运行成本的重要手段之一。但电力生产最基本的方针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提高安全水平与降低成本似乎是一对矛盾。那么在新形势下,加强机组缺陷管理的重要性将被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使用几十年的"四联缺陷票管理"的方式将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微机在缺陷管理中的应用将对安全生产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1 缺陷管理及其微机应用的意义

 (1)有利于及时发现机组运行中的薄弱环节,使企业领导和职工对可能引发事故的危险因素心中有数,并能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2)有利于提高机组消缺率,保证机组能在健康状态下运行。

 (3)通过及时的消缺、堵漏,可以有效提高机组的运行效率,可以适当延长检修间隔。

 (4)通过对缺陷的统计分析,可以为机组大、小修的非标准项目以及整改项目的确定提供依据。

 (5)有利于建立技术档案和设备台帐。

 (6)缺陷管理中微机的应用,有利运行管理与检修管理间的信息交流,保证检修消缺工作的及时、准确、高效。

2 系统运行环境

(1) 电厂内建立完善、快捷的局域网(建议为100M以上光纤网)。

(2) 建立完备的数据库,并方便填写、查询、统计和自动归档。

(3) 现场要有明显的设备标牌,表明该设备编码(建议使用kks编码)和标准的中文标

识。

(4) 为了有利于统计和考核工作的开展,该系统应建立完善的权限等级认证体系。

(5) 建议数据库结构如下:

  缺陷编号,机组号,专业,设备编码,设备名称,缺陷描述,填写人,运行值,填写日期,消缺意见,消缺类别,消缺责任人,验收人,验收时间。

(6) 数据库结构说明:

  ①为保证录入缺陷的准确率,当填写设备编码或设备名称中的任意一项,另一项应能自动生成,若填写不标准将跳出提示框提醒;

 ②消缺意见一栏由检修管理人员填写,同时确定缺陷类别和消缺责任人;

 ③验收人及验收时间由运行人员验收后填写;

  ④为防止录入缺陷的重复,当录入缺陷时,要对验收人及验收时间2项为空的缺陷进行检索,发现设备编码及设备名称栏信息重复,则跳出"此缺陷已有"的提示框,并显示其缺陷编码;

⑤为方便统计查询和考核工作,应建立一系列关联性数据库,如"设备编码、名称对照表"、"各值人员名单","缺陷编码与消缺责任人对照表"等。

3 缺陷管理系统功能及使用

  利用电厂MIS 网,通过运行人员在机组控制室"运行工作站"录入缺陷;检修管理人员在"检修工作站"查询缺陷情况,填写消缺意见,同时向有关检修班组发缺陷卡,并在需要的情况下填写相关工作票;当消缺工作结束后,检修人员持缺陷卡到控制室完成验收工作。

基于安全角度考虑的这套管理软件可以监测到全厂提出的缺陷、未处理缺陷、发放的缺陷卡。对于每一项缺陷又详细列出明细。同时还具备按日期、班组、专业、机组、设备等项目查询的功能,通过这些功能的任意组合可随时在任意一台装有此软件的计算机上查找到所需要的信息。

该软件通过定期刷新(间隔20~60min均可),实时地统计出各运行值所提缺陷以及验收缺陷总数,还可得到个人以及每值在单台机组上所提和验收缺陷数量,从而为统计工作量,实现量化考核提供依据,有效提高运行人员的巡检查量;除方便运行值掌握全厂机组的缺陷外,运行专工也可在"管理工作站"通过按专业筛选了解每天发生在自己所辖范围的缺陷情况,以及检修专工的消缺意见,及时沟通信息,对不能及时处理的缺陷,要制定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和事故预想,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还可以为每日生产碰头会的缺陷汇报和部门的技术管理周例会及月经济分析会的缺陷分析提供数据。

本系统的最大特点是:通过对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使电厂缺陷信息处理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大大提高,并在信息处理的流程中环节清晰,将责任层层落实到人,运行人员、检修人员、专业管理人员各尽其责。生产厂长、各部门主任等电厂管理人员,可随时通过该系统了解机组健康状况,缺陷处理已进行到哪个环节,每个环节的处理措施是否合理。通过在一个时间段内,对缺陷发现量、消缺率、同一缺陷重复率等指标的统计,使电厂日常生产管理由定性管理发展为定量管理,为电厂加强安全管理,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