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职工安全知识的自我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8日
随着企业现代化程度的提高,对职工的安全生产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只有高素质的职工才会保证企业安全生产的顺序进行,要提高职工的安全素质,关键在于教育,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职工安全教育情况如何呢?对此笔者走访调查了当地一些企业,发现大多数企业的教育方式仍然采用传统的灌输方式,此举虽然对于职工尽快系统学习安全知识来说是十分必要的,但对于职工日常的安全教育来说是不太实用的,因此笔者建议企业在职工的日常安全生产教育中可采用自我教育的方式,让职工自己教育自己,通过自我学习、相互学习,从而达到相互教育的目的。

自我教育具有课堂教育无法比拟的优点:一是时间上有保证,课堂教育需要抽出专门时间集中在一起,由老师讲授或电教方式进行,这对于必须连续生产的企业来说是件难事,而要停产学习,又不太现实,下了班再集中学习时间又不能太长,因此只有在设备检修或停车时才能进行。而自我教育则机动灵活,可利用工余或班前班后会等时间进行,方便易行;二是学习内容实用,在课堂学习中,讲授的内容不可能详细到每一岗位,大都是常用的安全知识,对于提高职工整体安全素质来说是可行的,但学到的知识要运用到具体岗位就有难度,而自我教育可在岗位间进行,有经验的老同志向新同志传授的都是自己日常积累下来的经验,教者有理有据,学者实惠实用;三是主客体一致性,职工即是教育者,又是受教育者,即是客观世界的改造者,又是主观世界的创造者,使大家可经常换位思考,不再仅仅是单纯的受教育者,而是在边学边干中积累经验,使自己也可成为安全生产的“老师”,从而在职工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

搞好职工安全生产的自我教育对于促进企业的安全生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笔者调查中,发现有的企业尝试使用“自我教育法”,而且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对职工安全生产的自我教育,笔者认为可采用以下八种方法:

1 集中学习

可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采用自愿结合的方式,以所在岗位、班组或宿舍为一个学习小组,定期开展安全知识学习,也可利用班前班后会进行,集中学习贵在坚持,参加人数不限,时间可自由安排。

2 启发诱导

企业可根据不同时期的生产情况,定期组织安全干部到车间宣传辅导,讲授一个阶段职工需要的安全生产知识,如在设备检修时,讲授检修中应注意的安全事项,引起职工的注意。

3 结对包教

企业可通过考核、选拔等方式挑出一批安全生产骨干担任安全生产“辅导老师”,与新调入或安全生产素质不高的职工进行结对学习,可采用“一帮一”、“一帮多”或“多帮一”等方式,同时可对“辅导老师”给予一定的奖励,调动其积极性。

4 典型示范

企业可结合实际开展评比“安全生产标兵”活动,通过厂报、宣传栏等舆论工具进行表彰宣传,也可定期组织安全生产标兵报告会,以标兵的示范作用来带动其他职工搞好安全生产,或讲解别的企业的典型经验和事故案例,由于这样的报告会贴近实际,容易引起职工的共鸣。

5 讨论交流

企业可组织职工进行自学安全知识,并写好学习体会、经验交流等文章,而后组织大家进行讨论交流,在相互讨论交流中取长补短,提高自己的安全生产素质,企业也可发印些安全生产小册子,对优秀的做法予以宣传。

6 安全竞赛

企业可针对不同岗位的生产特点开展安全生产竞赛,制定详细的竞赛标准,开辟竞赛台,定期公布安全生产竞赛情况,从而鼓励后进学习先进,在竞赛中可采用物质和精神双奖励的方式,让先进者真正得到实惠。

7 寓教于乐

企业可定期组织安全生产晚会、演讲比赛、辩论赛等文艺活动,让职工围绕企业安全生产出节目、做文章,通过台上的生动表演,使台下观众在娱乐中受到教育,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

8 自我对比

企业可定期组织不同岗位、班组的职工开展安全生产互相检查、互相参观活动,让职工通过相互对比,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抛弃自己和别人的一些错误作法,从而在相互比较中受益。

搞好职工自我教育的形式是多样的,以上几种方式仅供参考,每个企业都可结合实际开展职工的自我教育,从而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术素质,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周明银 胡玉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