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3E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6日

技术(ENGINEERING)管理(ENFORCEMENT)教育(EDUCATION)称为事故预防和控制3E对策。

安全技术对策是以工程技术手段解决安全问题, 预防事故发生及减少事故造成的伤害和损失, 是预防和控制事故的最佳安全措施.

安全技术可以划分为预防事故发生的安全技术和防止或减轻事故损失的安全技术,这是事故预防和应急措施在技术上的保证.

预防事故的安全技术:

1 控制能量

2危险最小化设计

3隔离

4闭锁、锁定和联锁

5故障-安全设计

6定期更换

7告警

避免和减少事故损失的安全技术:

1隔离

2个体防护

3能量缓冲装置

4薄弱环节

5逃逸、避难与营救

安全教育是采用一种和缓说服、诱导的方式授人以改造、改善和控制危险之手段和指明通往安全稳定境界之途径,能从根本上起到消除和控制事故的作用;而且通过安全教育,人们会逐渐提高其安全素质,使得其在面对新环境、新条件时,仍有一定的保证安全的能力和手段。

安全教育的内容可概括为三个方面:

安全态度教育

安全知识教育

安全技能教育.

在控制事故的措施中,安全技术对策是最佳选择,因为它不受人的行为的影响,并有着极高的安全性和可行性,而安全教育对策与人的沟通方式也极易为大多数人所接受。 但遗憾的是, 由于技术水平、经济条件等因素的制约, 安全技术对策在大多数情况下不能保证系统的安全性达到人们所能接受的状态,而管理者又不能仅仅依靠安全教育的方法保证所有人都能自觉地遵守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同时具备较高的安全意识。因而安全管理对策成了必不可少的一种控制人的行为,进而控制事故的重要手段。

安全管理工作中控制事故的几种安全管理手段:


安全检查

安全审查

安全评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