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测试试卷

  来源: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总分: 100分              限时: 90分钟
 
【答题须知】 
1.请按照要求在试卷上密封线内规定的位置填写姓名、工作单位及个人职务; 
2.所有试题均在试卷上直接作答,要求字迹清晰,应使用蓝色、黑色的钢笔、签字笔或圆珠笔书写作答,铅笔作答无效; 
3.考试结束后,请勿将试卷和草稿纸带出考场。
 
一、判断题(判断下列各题对错,正确的在括号内打“√”,错误的在括号内打“×”。每题 1分,共 10分。) 
 
1.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实施行政处罚,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 
2.对当事人的同一个违法行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可以给予两次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 
3.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未履行告知程序或者拒绝听取当事人陈述、申辩的,行政处罚决定不能成立。() 
4.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对先行登记保存的证据,应当在 7日内作出处理决定。() 
5.对情节复杂或者重大违法行为给予较重的行政处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应当集体讨论决定。() 
6.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根据被许可人的申请,在该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前作出是否准予延续的决定;逾期未作决定的,应当继续实施审查并将有关情况书面告知被许可人。() 
7.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应当由本部门具备资格的行政执法人员实施,其他人员不得实施。() 
8.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依照《安全生产法》的相关规定对不符合保障安全生产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设施、设备、器材予以查封或者扣押的,应当在 15日依法作出处理决定。() 
9.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对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应当妥善保管,不得使用或者损毁;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10.被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人应当积极出庭应诉。不能出庭应诉的,应当委托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相应的工作人员出庭,不得仅委托律师出庭()
 
二、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是正确的,请将正确答案的选项填入括号内。每题 1分,共 10分。) 
 
1.按照《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行政处罚应当遵循()的原则。
A、公正B、公开C、公正、公开D、公正、公平、公开 
2.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在()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A、6个月B、1年C、2年D、3年 
3.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实施监督检查时,行政执法人员应当将检查的时间、地点、内容、发现的问题及其处理情况,作出书面记录,并由( )签字。
A、执法人员C、执法人员和被检查单位的现场有关人员
B、被检查单位的负责人D、执法人员和被检查单位的负责人 
4.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建立行政处罚案件审理制度,对()的行政处罚案件应当由内设的法制机构进行案件的合法性审查。
A、适用一般程序C、较大数额罚款
B、责令停产停业整顿D、依法应当组织听证或者集体讨论决
5.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在宣告后当场交付当事人;当事人不在场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在()日内依照《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将《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当事人或者其他的法定受送达人。
A、3B、5C、7D、10 
6.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作出的准予行政许可决定()。
A、应当公开,公众有权查阅C、应当公开,但公众不能查阅
B、不予公开,公众也不能查阅D、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申请公开 
7.对不具备申请资格或者不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准予行政许可的,作出行政许可决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或者其上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可以()有关行政许可。
A、注销B、吊销C、撤销D、撤回 
8.以下不属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行政强制措施的种类的是()。
A、查封作业场所C、扣押危险物品
B、查封或者扣押设施、设备、器材D、责令暂时停止使用设施、设备 
9.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不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又不履行行政决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可以自期限届满之日起()个月内,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A、1B、2C、3D、6 
10.当事人因行政机关违法实施行政强制受到损害的,有权依法要求()。
A、补偿B、赔偿C、赔礼道歉D、恢复原状
 
三、多项选择题(每题至少有两项是正确的,请将所有正确答案的选项填入括号内。错选、多选、漏选均不得分。每题 2分,共 20分。) 
1.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应当()。
A、坚守法治信仰,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C、建设廉洁政治
B、忠于职守D、秉公执法 
2.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信息来源包括()。
A、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B、安全生产举报、投诉
C、上级机关交办、下级部门报请、相关部门移送
D、涉及生产安全事故的执法活动 
3.行政处罚法定原则的含义包括()。
A、依据合法B、主体合法C、程序合法D、处罚公正 
4.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
A、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事实
B、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理由
C、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依据
D、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 
5.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
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
A、责令停产停业整顿、责令停产停业
B、吊销有关许可证
C、撤销有关执业资格、岗位证书
D、较大数额罚款 
6.被处以罚款的当事人延期或者分期缴纳罚款的条件有()。
A、当事人确有经济困难
B、当事人申请
C、人民法院同意
D、作出罚款决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批准
7.行政许可的实施和结果,除涉及()的外,应当公开。
A、国家秘密B、商业秘密C、个人隐私D、国家利益
8.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依法办理有关行政许
可的注销手续。
A、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未延续的
B、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终止的
C、行政许可依法被撤销、撤回,或者行政许可证件依法被吊销的
D、因不可抗力导致行政许可事项无法实施的
9.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实施行政强制措施,对违法行为有()情形之一的,可以不采取行政强制措施。
A、情节显著轻微C、没有明显社会危害
B、未造成严重结果D、未侵害公共利益
10.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有权依法采取()行政强制措施。
A、对有根据认为不符合保障安全生产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设施、设备
器材以及违法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的危险物品予以查封或者扣押
B、对违法生产、储存、使用、经营危险物品的作业场所予以查封
C、封存造成职业病危害事故或可能导致职业病危害事故发生的材料和设备
D、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安全生产行政强制
 
四、简答题(每题 10分,共 40分。) 
 
1.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行政执法人员在监管执法中应当遵守的基本要求有哪些? 
 
 
 
 
 
2.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应当遵循哪些原则?
 
 
 
 
3.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对行政处罚案件予以结案的情形有哪些? 
 
 
 
4.请简要回答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依照《安全生产法》采取通知有关单位停止供电、停止供应民用爆炸物品等措施的适用条件及程序。
 
 
 
五、论述题(20分)
 
作为一名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人员,请结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阐述开展安全生产现场检查前应当做好哪些准备工作以及依法采取的现场检查处理措施的种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