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有主管部门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知识试题

  来源: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总分: 100分            限时: 90分钟
 
【答题须知】 
1.请按照要求在试卷上密封线内规定的位置填写姓名、工作单位及个人职务; 
2.所有试题均在试卷上直接作答,要求字迹清晰,应使用蓝色、黑色的钢笔、签字笔或圆珠笔书写作答,铅笔作答无效; 
3.考试结束后,请勿将试卷和草稿纸带出考场。
 
一、填空题(每题 1分,共 10分。)
 
1.《安全生产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依照本法,对本行政区域内安全生产工作实施              
2.《安全生产法》规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应当按照分类分级监督管理的要求,制定安全生产年度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的基本原则是坚持安全发展、             、坚持依法监管、坚持源头防范、坚持系统治理。
4.《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规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安全生产法规标准和政策规划制定修订、执法监督、          、应急救援管理、统计分析、宣传教育培训等综合性工作。
5.《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规定:强化重特大事故防控情况考核,严格实行             制度,发生特别重大事故的按不合格评定。
6.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推动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措施落实, 2016 年1 月25 日, 国务院安委会研究制定并出台了《                       》。
7.道路交通是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领域的重点,每年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占全国事故死亡总数的              %左右。
8.为适应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要求,全面提升公路安全水平,2014 年11 月3 日,国务院办公厅决定在全国实施                            。
9.2015 年2 月14 日,总局联合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联合印发方案,决定开展为期三年的                             活动。
10.综合监管涉及多个行业、多个部门,日常工作中面临大量协调工作,综合监管工作人员要学会运用行政管理学有效沟通的             原则,从而解决大部分沟通存在的问题。
 
二、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是正确的,请将正确答案的选项填入括号内。每题 1分,共 20分。)
 
1.2017年 2月 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安全生产方面强调:()。
A、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B、要严格安全准入标准,指导管控安全风险,整治重大隐患,强化源头治理
C、要加强交通运输、消防、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治理,遏制重特大事故
D、要着力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着力堵塞监督管理漏洞,着力解决不遵守法律法规的问题
2.《2017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过去一年安全生产工作有关表述是:()。
A、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减少各类事故
B、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治理能力
C、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事故总量和重特大事故、重点行业事故数量继续下降
D、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事故总量和重特大事故数量继续下降
B、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治理能力
C、加强安全生产监管,事故总量和重特大事故、重点行业事故数量继续下降
D、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事故总量和重特大事故数量继续下降
3.2017年 1月 16日,总局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年安全生产工作思路是“三个认真落实”,即:()。
A、安全监管监察执法工作职责、党中央国务院《意见》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B、各级安全监管责任、党中央、国务院《意见》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C、安全监管监察执法工作职责、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D、安全监管监察体制改革、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4.2012年,国务院针对加强某个行业领域安全工作出台了()。
A、《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
B、《进一步加强建筑安全的意见》
C、《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
D、《加强水上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
5.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的法律依据是《安全生产法》第()条。
A、五B、七C、八D、九 
6.《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到()年,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基本成熟。到()年实现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A、2020 2025
B、2020 2030
C、2022 2030
D、2022  2025
7.安全生产“三个必须”是指:()。
A、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
B、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C、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经营必须管安全
D、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审批必须管安全
8.《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第九条提出: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承担本级安全生产委员会日常工作,负责()本级政府有关部门和下级政府安全生产工作,履行综合监管职责。
A、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
B、指导督促、监督检查、督查考核
C、指导协调、监督管理、巡查考核
D、指导督促、监督管理、督查考核
9.目前全国建筑施工从业人数大约为()万。
A、4000B、5000C、6000D、7000
10.建筑施工事故主要类型有:()。
A、坍塌、坠落B、机械伤害、触电
C、坍塌、意外D、坠落、火灾
11.()主要负责人是本地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地方各级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由()主要负责人担任。
A、政府党政B、党委政府
C、党政党政D、党政政府
12.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巡查工作的基本原则是:()
A、巡查地方人民政府为主、着力发现突出问题、重在巡查成果应用
B、巡查各级人民政府为主、着力发现突出问题、重在巡查成果应用
C、巡查地方人民政府为主、重在查找薄弱环节、全面推动责任落实
D、巡查各级人民政府为主、重在查找薄弱环节、全面推动责任落实
13.道路交通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的主要难点包括:()。 
A、驾驶人员考试不严格、机动车保有量太大
B、法律法规不健全、交通信号灯偏少
C、机动车保有量太大、刑事处罚不严
D、驾驶人员违法行为增多、道路安全基础薄弱
14.《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考核内容不包括:()。
A、健全责任体系B、推进依法治理
C、完善体制机制D、深化执法监管
15.2013年吉林宝源丰重特大火灾事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不包括:()。
A、消防通道堵塞B、未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
C、部门监管存在盲区D、救援不及时
16.水上交通安全监管重点“六区一线”是指:()。
A、渤海水域、长江口水域、舟山群岛水域、台湾海峡水域、珠江口水域、琼州海峡水域和长江一线水域
B、渤海水域、黄河口水域、舟山群岛水域、台湾海峡水域、松花江水域、琼州海峡水域和长江一线水域
C、长江口水域、渤海水域、舟山群岛水域、台湾海峡水域、松花江水域、琼州海峡水域和黄河一线水域
D、长江口水域、渤海水域、舟山群岛水域、台湾海峡水域、珠江口水域、琼州海峡水域和黄河一线水域
17.一次死亡(遇险)10人以上(含 10人)事故、社会影响重大事故和重特大未遂伤亡事故每天()次续报事故抢救进展情况。
A、1B、2C、3D、4
18.事故调查处理的目的是(),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防止类似事故的再度发生,以警示后人。
A、追究事故责任人的责任
B、处理事故当事人
C、处罚肇事单位
D、总结事故发生的教训和规律
19.安全生产()是指因安全生产责任者未履行安全生产有关的法定责任,根据其行为的性质及后果的严重性,追究其行政、民事或刑事责任的一种制度。
A、事故分析B、责任分析
C、责任追究D、事故调查处理
20.《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要求建立事故暴露问题整改督办制度,生产安全事故结案后()内,负责事故调查的地方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评估。
A、3个月B、6个月C、10个月D、1年
 
三、多项选择题(每题至少有两项是正确的,请将所有正确答案的选项填入括号内。错选、多选、漏选均不得分。每题 2分,共 20分。)
 
1.水上交通监管的重点“四类重点船舶”包括下列哪些?()
A、客船B、危险品船C、砂石船D、渔船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的指导思想中提出要依靠下列哪些措施?()
A、严格的法治措施B、有效的体制机制
C、有力的基础保障D、完善的系统治理
3.坚持系统治理包括下列哪些治理体系?()
A、层级治理B、行业治理C、政府治理D、社会治理
4.综合监管政策执行力要重点抓好哪些方面?()
A、顶层设计B、政策宣传C、政策解读D、政策措施落实
5.做好生产安全事故调查需要突出哪些方面?()
A、发挥好安监部门的主导性 
B、提高事故教训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推动力
C、发挥好事故警示教育作用
D、总结事故教训,查找工作薄弱环节
C、发挥好事故警示教育作用
D、总结事故教训,查找工作薄弱环节
6.《安全生产法》规定安监部门的职责包括以下哪些?()
A、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严重危及安全工艺设备淘汰目录
B、会同财政部门制定举报奖励办法
C、定期统计分析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并定期公布
D、对事故单位及主要负责人进行罚款
7.综合监管职责包括以下哪些?()
A、拟定综合性法规政策B、实施安全绩效考核
C、组织综合性督查检查和巡查D、组织开展事故调查
8.《安全生产法》对下列哪些行为追究责任?()
A、对不符合法定安全生产条件的涉及安全生产的事项予以批准或者验收通过的
B、发现未依法取得批准、验收的单位擅自从事有关活动或者接到举报后不予取缔或者不依法予以处理的
C、对已经依法取得批准的单位不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发现其不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而不撤销原批准或者发现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不予查处的
D、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重大事故隐患,不依法及时处理的
9.根据生产安全事故(以下简称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下列事故等级分类正确的是?()
A、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 30人以上死亡,或者 100人以上重伤,或者 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B、重大事故,是指造成 10人以上 30人以下死亡,或者 50人以上 100人以下重伤,或者 5000万元以上 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C、较大事故,是指造成 3人以上 10人以下死亡,或者 10人以上 50人以下重伤,或者 500万元以上 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D、一般事故,是指造成 3人以下死亡,或者 10人以下重伤,或者 5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10.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有下列行为()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A、不立即组织事故抢救的
B、迟报、漏报、谎报或者瞒报事故的
C、阻碍、干涉事故调查工作的
D、在事故调查中作伪证或者指使他人作伪证的
 
四、简答题(共 35分。)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是如何明确部门
责任?(20分)
 
 
 
 
2.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预防的着力点是什么?(15分)
 
 
 
 
五、论述题(15分)
 
当前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存在哪些问题,谈谈如何加强综合监管能力建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