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基本知识讲座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01日
煤炭是我国的主要能源,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柱。煤炭工业的发展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建设的进程。我国煤炭生产多以井工为主,井下生产条件比较特殊,除了生产过程比较复杂、环节多、工作地点经常移动外、尤其是经常受到水、火、瓦斯、煤尘、顶板等自然灾害威胁,煤矿事故发生的概率较大。
第一节 煤矿作业特点及煤矿事故灾害分类
一、煤矿作业特点
煤炭工业是采掘工业,主要的生产开采过程和环节都是在地下完成的。因此,煤炭生产有其特有的自然规律和特点。
1.煤矿开采受各种复杂地质条件的制约。根据不同的地质条件和煤层贮存条件,往往需要采用不同的开采技术。许多自然灾害,比如矿山压力造成的冲击地压,冒顶片帮,透水和井下瓦斯煤尘爆炸以及火灾等,均与常见的顶板、瓦斯、煤尘、火、水等自然灾害因素和开采技术条件有关,从而形成煤矿特有的不安全因素。
2.矿井开采的流动性和移动性。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开掘很多断面,长短不同的井巷,硐室构成生产系统和作业场所。由于生产作业场所经常移动,人员流动也较频繁,所以,难免出现险情和不安定隐患,出现意外事故和责任事故。
3.煤矿生产和建设必然同时进行,要保证矿井持续生产,必须保持采掘平衡,不断进行巷道开拓,保证生产接替,在开拓新水平、新采区,新工作面,安装新设备的同时,还要对采空区和老巷进行处理。这些生产环节的交替,增加了生产,安全、组织管理和技术管理的复杂性。
4.煤矿不仅受其特有的自然灾害因素的威胁,而且存在着其它工业所共有的事故因素。矿井生产是一个复杂的生产过程,必须综合运用地质、开拓、掘进、爆破、支护、运输、提升、通风、排水、供电、供应、机械化、选煤、安全生产和组织管理等多方面的科学技术,同时还要配备检修、劳动保护、安全培训等项工作。这些事故因素,时刻危及煤矿生产人身的安全,稍有疏漏,即造成事故。
5.煤矿生产必须具备良好外部生产秩序,除了自然因素,涉及和生产影响煤矿作业安全的人为因素就是部分煤矿特别是小煤矿越层越界开采,造成相邻煤矿发生透水、火灾和瓦斯爆炸事故。煤矿作业要求每个煤矿都必须按照划分的井田范围和开采计划从事生产,不得扰乱和破坏相邻煤矿正常的生产秩序。煤矿外表生产秩序无保证,生产安全必然受到威胁。近年我省通过组织整顿,在这方面明显改善。
由此可见,煤矿作业的特点,决定了安全管理和煤炭工业主管部门的特殊属性。
二、煤矿事故灾害的分类
1、分类:
⑴.按造成事故的原因,可分为以下几种事故:
a、自然事故。自然事故指人不能抗拒的事故,如:滑坡、陷落、断层、突出、突水。
b、破坏事故。破坏事故指有意识的破坏活动造成的事故,如人为故意爆炸事故。
c、责任事故:责任事故指因玩忽职守、麻痹大意所造成的事故,如提升过卷事故。
⑵.按伤亡人数分为以下几种事故
按国务院493号令《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将事故划分为特别重大事故>30人;重大事故>10—29人;较大事故>3—9人;一般事故<3人。
事故报告时间:现场单位一小时内必须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接到报告的相关部门在2小时内必须向上一级主管部门报告.
⑶.按伤害程度分为以下几种事故
a、轻伤事故:指伤后歇工一个工作日或几个工作日,但未达到重伤程度的事故。
b、重伤事故:重伤指经医师诊断为残废或可能成为残废的事故。一般分完全丧失劳动能力,需要人扶助;完全丧失劳动力,不需人扶助;部分丧失劳动能力,尚能工作,需减轻或调换工作。
c、死亡事故:指事故发生后造成死亡或伤后一个月内死亡的。
⑷.按事故的发生级分:
a、顶板事故:顶板事故指矿井冒顶,片帮,冲击地压,顶板掉矸(煤)造成伤害事故。
b、机电事故:机电事故指触电,机械伤人等形成的伤害事故。
c、运输事故:指运输工具造成的伤害事故。如车辆挂、挤、轧人,斜井跑车,竖井礅罐,连续运输机及胶带运输机皮带伤人。
d、瓦斯事故:瓦斯事故指瓦斯(煤尘)爆炸(燃烧)煤(岩)瓦斯突出,气体窒息(中毒)造成的伤害。
e、火药及放炮事故:火药放炮事故指火药,雷管爆炸,崩人、伤人、跑烟熏人等形式的伤害事故。
f、水害事故:水害事故指老空水、含水层水,井下透地面水,巷道或工作面积水等,造成的伤害事故。
g、火灾事故:火灾事故指煤矿自然发火和外因造成的火灾,直接伤人或产生有害气体造成人员中毒伤亡及地面火灾等造成的事故。
h、其他事故:如地面工厂等轧死,矸石山滚下至死,等等。
第二节 煤矿自然灾害及有关基本常识
我们知道,煤矿的七大灾害为,瓦斯、水、火、粉尘、顶板、高温、岩爆。同时要抓好矿井一通四防工作。指的是,通风、防瓦斯、防尘、防火、防水。由于煤矿的特殊性,七大自然灾害,一直伴随着煤矿的生产全过程,无非有的矿井某一方面会严重一些,有的矿井会好一些。下面对七大灾害的相关基础知识给大家作一简要的介绍。
一、瓦斯
据统计,我省死亡三人以上重大事故中,瓦斯事故占了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的60%左右,而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中,占了90%左右,全国目前发生重特大事故以瓦斯为主。
那么什么叫瓦斯?矿井瓦斯是井下有害气体的总称,包括在采掘过程中从煤层和围岩中放出的瓦斯,以及空气与有用矿物、围岩、支架和其它材料之间的化学反应、生物化学反应形成的瓦斯。矿井瓦斯的成分比较复杂,除甲烷和二氧化碳外,还含有其它烃类,如乙烷、丙烷,以及氮、氢、硫化氢、一氧化碳和微量的稀有气体等。矿井瓦斯成分中主要为甲烷(可达80%—90%以上),煤矿术语中的瓦斯往往指的就是甲烷。
瓦斯是煤矿普遍存在的一种有害气体,它能燃烧、爆炸,大量积聚时能使人窒息、死亡。有些煤层还能在短时间内大量地喷出瓦斯或发生煤与瓦斯突出现象,产生很大的动力破坏作用。
瓦斯事故以爆炸最为严重。为什么会产生爆炸?一般要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才会产生爆炸:简单的讲,一是必须有一定的瓦斯浓度,一般情况下,爆炸界限为5—16%;二是必须有引火温度,点燃瓦斯的最低温度为650—750度;三是含氧量必须大于12%。
瓦斯浓度低于5%不爆炸,高于16%只燃烧,瓦斯浓度达到40%以上时,人就会立即窒息死亡。当混有其他气体时,瓦斯爆炸浓度的下限还会下降。如:乙烷C2H6,乙烯C2H4,H2,CO,H2S,CO2,N2等。
井下的火源来自于明火,煤炭自燃,电火花,赤热的金属表面,吸烟,甚至撞击摩擦产生的火花,坚硬岩层断落摩擦的火花,都可以引起瓦斯爆炸或燃烧。
二、粉尘
矿井粉尘,主要是指井下的煤尘及岩尘,尘粒直径小于1毫米的煤炭颗粒叫煤尘,尘粒直径小于5微米的岩石颗粒叫岩尘。
粉尘的危害:工人长期吸入粉尘,轻者会引起呼吸道炎症,重者可导致矽肺病。煤尘在一定条件下会引起燃烧或爆炸,其爆炸的特点是爆炸过程连续,跳跃式发展,爆炸范围大,产生大量CO而引起人员中毒死亡。
煤尘爆炸性主要取决于煤的挥发份含量多少和煤尘浓度。
挥发份V=10—15%煤尘可以引起燃烧
V=15—28%煤尘有爆炸危险
V大于25%爆炸性强烈
煤尘浓度30—2000mg/m3时有爆炸性
小于30mg/m3,大于2000mg/m3无爆炸危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