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安全基础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5月11日

   电为什么会致人死亡?

  •电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能量。电能可以对人体构成多种伤害。例如,电流通过人体,人直接接受电流能量将遭到电击;电能转换为热能作用于人体,致使人体受到烧伤或灼伤;电流通过人体是导致人身伤亡的最基本原因。

  电流对人体的伤害类型

  •电击:电流通过人体内部,破坏人的心脏,神经系统,肺部的正常工作造成的伤害。由于人体触及带电的导线,漏电设备的外壳或其他带电体,以及由于雷击或电容放电,都可能导致电击。

  •电伤:电流的热效应,化学效应或机械效应对人体造成的局部伤害,包括电弧烧伤,烫伤,电烙印,皮肤金属化,电气机械伤害,电光眼等不同形式的伤害。

  电流对人体造成伤害主要取决哪些因素?

  •通过人体电流的大小:

  (1)0.5~1mA时,人就有手指,手腕麻或痛的感觉。

  (2)8~10mA时,针刺感,疼痛感增强发生痉挛而抓紧带电体,但终能摆脱带电体。

  (3)20~30mA时,会使人迅速麻痹不能摆脱带电体。而且血压升高,呼吸困难。

  (4)50mA时,人就会呼吸麻痹,心脏开始颤动,数秒钟就会致命。

  ●通电的时间的长短。

  ●电流的种类:

  直流电和交流电,交流电分为工频电和高频电。工频电的危害最大。

  •电流通过人体的途径.

  (1)头部:破坏脑神经,使人死亡。

  (2)脊髓:破坏中枢神经,使人瘫痪。

  (3)肺部:呼吸困难。

  (4)心脏:引起心脏颤动或停止跳动死亡。

  通过人体途径最危险的是从手到脚,其次从手到手,危险最小的是从脚到脚。

  电击触电可分三种情况

  •单相触电:单相触电是指在地面上或其他接地导体上,人体某一部位触及一相带电体的触电事故。

  •两相触电:两相触电是指人体两处同时触及两相带电体而发生的触电事故。

  •跨步电压触电:当电网或电器设备发生接地故障时,流入地中的电流在土壤中形成电位,地表面也形成以接地点为圆心的径向电位差分布。如果人行走时前后两脚间电位差达到危险电压而造成触电。

  什么是感知电流?

  •在一定概率下,通过人体引起人的任何感觉的最小电流。对于不同的人,感知电流是不同的,与个体的生理特征,人体于电极的接触面积等有关。感知电流一般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当电流增大时感觉增强,反应变大,可能导致坠落,摔伤等二次事故。小型携带设备最大泄漏电流为0.5mA,大型移动设备最大泄漏电流为0.75mA.

上一篇: 氟化氢常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