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学校食堂消防安全讲座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31日

 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
        提到“消防”二字,我们必然会联想到“火灾”,脑海里便会出现浓烟、毒气和烈焰这样一些场景。有人在火场死里逃生,有人葬身火海,现在社会生活中,火灾已经成为威胁公共安全,危害人们生命财产的一种多发性灾害。据统计,全世界每天都会发生火灾10000起左右,死亡2000多人,伤3000—4000人,造成财产损失不计其数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也许大家不相信,都认为火灾离我们很远。纵观那些夺走无数人生命的火灾事故,哪一起不是人们消防安全意识淡薄酿成的恶果?哪一起不是漠视生命,追求一时利益的惩罚呢?其实很多的安全隐患并不是我们没有看到,但为什么却没有及时地处理好?究其原因还是人们在内心深处缺乏对消防安全的重视。觉得火灾离我们很遥远……
        随着学校不断扩招,我校在校师生达到一千七百多人,而校园面积小,人口密度大,安全隐患堪忧,学校原本就是人员密集场所,而食堂被称为人员密集场所中的人员最为密集之处是绝不过分的,以我们二食堂为例,每天就餐人数要达到几千人,由此可见,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严峻性。火灾隐患就在我们身边。因此,今晚食堂办公室组织我们共同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我将就食堂存在的各种引起火灾的隐患、注意事项、及火灾一旦发生怎样报警、逃生和自救等方面提出建议并和大家一起学习,希望能加强大家对消防安全的知识,为食堂消防安全、为校园安全稳定增加一分保障。
        由于我们食堂工作环境的特殊性,易燃物品较多,易燃物品在接触到火源的时候就会引发火灾,因此我们应控制好容易引起火灾的十种常见火源,具体是:
        1.日常点燃的各种明火,尤其是食堂的灶火,就是最常见的一种火源,在使用时必须控制好。
        2食堂使用的电气设备,由于超负荷运行、短路、接触不良,以及自然界中的雷击、静电火花等,都能使可燃气体、可燃物质燃烧,在使用中必须做到安全和防护。
        3.靠近火炉或烟道的干柴、木材、木器,紧聚在高温蒸汽管道上的可燃粉尘、纤维;大功率灯泡旁的纸张、衣物等,烘烤时间过长,都会引起燃烧。
        4.在熬汤和烘烤过程中,由于温度掌握不好,或自动控制失灵,都会着火,甚至引起火灾。
        5.炒过的食物或其它物质,不经过散热就堆积起来,或装在袋子内,也会聚热起火,必须注意散热。
        6.食堂的热处理工件,堆放在有油渍的地面上,或堆放在易燃品旁(如废纸,木材),易引起火灾,应堆放在安全地方。
        7.在既无明火又无热源的条件下,褐煤、湿稻草、麦草、棉花、油菜籽、豆饼和沾有动、植物油的棉纱、手套、衣服、木屑、金属屑、抛光尘以及擦拭过设备的油布等,堆积在一起时间过长,本身也会发热,在条件具备时,可能引起自燃,应勤加处理。
        8.不同性质的物质相遇,有时也会引起自燃。如油与氧气接触就会发生强烈化学作用,引起燃烧。
        9.摩擦与撞击。例如铁器与水泥地撞击,会引起火花,遇易燃物即可引起火灾。
        10.绝缘压缩、化学热反应,可引起升温,使可燃物被加至着火点。
        这十种火源就在我们身边,如果我们不注意防范,可能会酿成惨剧。那么作为食堂工作人员,应该怎样在日常工作中预防火灾呢?
        1,严禁私自拆卸煤气管线、阀门、计量表具等,需更换维修或迁移时,应由供气单位进行,并通过试压、试漏等检查合格后方可使用。
        2,在使用煤气灶时,必须按照“先点火,后开气”的顺序。如一次未点着时,应立即关气,稍停片刻待煤气散尽后再按要求重新点火。
        3,发现漏气,应立即采取通风措施,熄灭周围火源,切勿开启电器,并通知供气部门检修。任何情况下都严禁使用明火试漏。
        4,电饭锅周围一定范围内不应有易燃、可燃物品,更不能放液化石油气钢瓶;要有固定电源插座,线路连接要牢固;用电饭锅做汤、烧水时,要有人看管;电热盘和内锅外表面不可沾有饭粒等杂物;使用时内锅要放正,放下后来回转动一下,不能用普通铝锅代替内锅.
        5,冷库内不要储存化学危险物品;冷凝器应与墙壁保持一定的距离;电气控制装置失灵时应立即停机检修;冷库断电后,至少要过5分钟才可重新启动。
        6,禁止吸烟,不乱扔烟头。烟头表面温度为200—300℃,中心温度可达700—800℃,它超过了棉麻、毛织物、纸张等可燃物的燃点,若乱扔烟头接触到这些可燃物,容易引起燃烧,甚至酿成火灾。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要平时注意隔离火源,防范于未然,就能尽量避免火灾的发生,绝胜于亡羊补牢!
       
        但是食堂环境复杂,就餐人员众多,仅仅内部人员做好食堂消防预防措施是远远不够的,还要以标语警示牌及言语告知等方式提醒就餐人员,杜绝安全隐患。所以预防工作千头万绪,如果出现疏漏,火灾一旦发生,就要立刻设法报警,逃生和自救。
        《消防法》第三十二条明确规定:任何人发现火灾时,都应该立即报警。任何单位、个人都应当无偿为报警提供便利,不得阻拦报警。严禁谎报火警。所以一旦失火,要立即报警,报警越早,损失越小。
        也就是说,发生火灾时,第一反应就要及时报警,报警时要牢记以下7点:
        1.要牢记火警电话“119” 。
        2.接通电话后要沉着冷静,向接警中心讲清失火单位的名称、地址、什么东西着火、火势大小、以及着火的范围。同时还要注意听清对方提出的问题,以便正确回答。
        3.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和姓名告诉对方,以便联系 。
        4.打完电话后,要立即到交叉路口等候消防车的到来,以便引导消防车迅速赶到火灾现场 。
        5.迅速组织人员疏通消防车道,清除障碍物,使消防车到火场后能立即进入最佳位置灭火救援 。
        6.如果着火地区发生了新的变化,要及时报告消防队,使他们能及时改变灭火战术,取得最佳效果 。
        在火势越来越大,不能立即扑灭,有人被围困的危险情况下,应尽快设法脱险。如果门窗、通道、楼梯已被烟火封住, 确实没有可能向外冲时,可向头部、身上浇些冷水或用湿毛巾、湿被单将头部包好,用湿棉被、湿毯子将身体裹好,再冲出险区。如果浓烟太大,呛得透不过气来,可用口罩或毛巾捂住口鼻,身体尽量贴近地面行进或者爬行,穿过险区。当楼梯已被烧断,通道已被堵死,应保持镇静,设法从别的安全地方转移 。可按当时具体情况,采取以下几种方法脱离险区。 一是可以从别的楼梯或室外消防梯走出险区。有些高层楼房设有消防梯,人们应熟悉通向消防梯的通道,着火后可迅速由消防梯的安全门下楼。
        二是住在比较低的楼层可以利用结实的绳索(如果找不到绳索,可将被褥里儿、床单或结实的窗帘布等物撕成条,拧好成绳),拴在牢固的窗框或床架上,然后沿绳缓缓爬下。
        三是如果被火困于二楼,可以先向楼外扔一些被褥作垫子,然后攀着窗口或阳台往下跳。这样可以缩短距离,更好地保证人身安全。如果被困于三楼以上,那就千万不要急于往下跳,因距离大,容易造成伤亡。
        四是可以转移到其他比较安全的房间、窗边或阳台上,耐心等待消防人员。
        在火灾中,被困人员应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保持镇静,不要惊慌,不盲目地行动,选择正确的逃生方法。必须注意的是,火灾现场的温度是十分惊人的,而且烟雾会挡住你的视线.当我们在电影和电视里看到火灾场面时,一切都非常清晰,那是在火场上的浓烟以外拍摄的.当处于火灾现场时,能见度非常低,甚至在你长期居住的房间里也搞不清楚窗户和门的位置,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保持镇静,不能惊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