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炼铁高炉本体作业安全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8日


1、上炉顶有什么安全要求?
答:二人以上,带好煤气报警器,注意风向,填写煤气区域作业单。
  2、开氧气阀门有什么要求?
答:手套、手禁油,缓慢开启。
  3、冷排有什么要求?
答:防止断水、煤气泄漏,定期检查清污,防腐、防碰撞、防着火。
  4、进入喷煤中还磨、除尘箱、升温炉内有何要求?
答:可靠切断煤气,停电挂牌,先检测氧气含量,防煤气中毒,、氮气窒息。
  5、喷煤升温炉点火有什么要求?
答:炉内负压,先点火,后送气。
  6、煤气有哪些危害?
答:燃烧、爆炸和中毒。
  7、高炉煤气的特性?
答:剧毒、易燃、易爆、无色、无味。
  8、带煤气作业时多少米以内禁止一切炎源?
答:40m以内。
  9、在煤气管道上动火时,必须先取得什么?并做好防护措施才可进行?
答:在煤气管道上动火时,必须先取得动火许可证。
  10、煤气中毒事故抢救工作中进入煤气危险区域抢救,必须戴什么?
答:必须戴空气(氧气)呼吸器、防毒面具。
  11、热风炉烘炉时,煤气压力低怎么操作?
答:迅速停烧切断煤气。
  12、热风炉烟道温度一般控制在多少度以下?
答:一般控制在350℃以下,最高不超过400℃。
  13、热风炉烟道阀或废气阀未关严就开冷风小门,风从烟道跑走,造成高炉风压风量波动,甚至影响高炉顺行,怎么操作处理?
答:当开冷风阀小门后,高炉风压下降多面不回升时,应立即关冷风阀小门,停止送风,待检查好后再送风。
14、燃烧阀未关或未关严就开冷风阀小门,造成热风大量从燃烧阀跑出,烧坏金属燃烧器,此时煤气阀不严泄漏煤气还会生爆炸,怎么处理?
答:开冷风阀小门后若发现燃烧阀处跑风,应立即关冷风阀门停止往炉内送风。
15、换炉停止燃烧时,若先停助燃风机,后关煤气阀,会造成一部分未燃烧的煤气进入热风炉,容易造成爆炸气体,怎样处理?
答:一定要严格执行先关煤气,后关助燃风气规定。
16、用热风炉倒流时,如果冷风阀未关严,高炉煤气倒流过来有使煤气进入冷风总管而发生爆炸的可能,怎样处理?
答:关热风阀停止倒流,先通过烟道将煤气抽走。
17、休风时,风压降到零而没有关热风阀,冷风阀使煤气倒流到冷风总管时,怎样处理?
答:应立即关热风阀,打开烟道阀,将煤气抽走。
18、到煤气 区域作业的人员应配备什麽?
答:便携式一氧化碳报警仪
19、高炉休风或坐料应遵守哪些规定?
答:(1)应事先同燃气煤气主管部门氧气鼓风热风和喷吹等单位联系征得燃气部门同意方可休风或坐料。
(2)炉顶及除尘器应通入足够的蒸汽或氮气切断煤气关切断阀之后炉顶除尘器和煤气管道均应保持正压炉顶放散阀应保持全开。
(3)长期休风应进行炉顶点火并保持长明火长期休风或检修除尘器煤气管道应用蒸汽或氮气驱赶残余煤气。
(4)因事故紧急休风时应在紧急处理事故的同时迅速通知燃气氧气鼓风热风喷吹等有关单位采取相应的紧急措施。
(5)正常生产时休风或坐料应在渣铁出净后进行非工作人员应离开风口周围休风之前如遇悬料应处理完毕再休风。
(6)休风或坐料期间除尘器不应清灰有计划的休风应事前将除尘器的积灰清尽。
(7)休风前及休风期间应检查冷却设备如有损坏应及时更换或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漏水入炉
(8)休风期间或短期休风之后不应停鼓风机或关闭风机出口风门冷风管道应保持正压如需停风机应事先堵严风口卸下直吹管或冷风管道进行水封。
(9)休风检修完毕应经休风负责人同意方可送风.
20、高炉开炉引煤气须具备什么条件?
答:炉顶煤气压力应大于3kPa,并作煤气爆发试验,含氧小于0.6%;确认不会产生爆炸方可接通煤气系统。
21、高炉突然断风应如何处理?
答:按紧急休风程序休风同时出净炉内的渣和铁。
22、高炉停电事故处理应遵守哪些安全规定?
答:(1)高炉生产系统包括鼓风机等全部停电应按紧急休风程序处理。
(2)煤气系统停电应立即减风同时立即出净渣铁防止高炉发生灌渣烧穿等事故若煤气系统停电时间较长则应根据煤气厂车间要求休风或切断煤气。
(3)炉顶系统停电时高炉工长应酌情立即减风降压直至休风先出铁后休风严密监视炉顶温度通过减风打水通氮或通蒸汽等手段将炉顶温度控制在规定范围以内立即联系有关人员尽快排除故障及时恢复回风恢复时应摆正风量与料线的关系。
(4)发生停电事故时应将电源闸刀断开挂上停电牌恢复供电应确认线路上无人工作并取下停电牌方可按操作规程送电。
23、高炉停水事故处理应遵守哪些安全规定?
答:(1)当冷却水压和风口进水端水压小于正常值时应减风降压停止放渣立即组织出铁并查明原因水压继续降低以致有停水危险时应立即组织休风并将全部风口用泥堵死。
(2)如风口渣口冒汽应设法灌水或外部打水避免烧干。
(3)应及时组织更换被烧坏的设备 。
(4)关小各进水阀门通水时由小到大避免冷却设备急冷或猛然产生大量蒸汽而炸裂。
(5)待逐步送水正常经检查后送风。
24、 高炉炉缸烧穿时应如何处理?
答:立即休风
25、风口渣口发生爆炸情况危急时应如何处理?
答:立即休风
26、高炉富氧氧气压力应比冷风压力大多少?低于此值应如何处理?
答:大0.1MPa;停止富氧
27、高炉风压小于多少时应关闭混风切断?
答:0.05MPa
28、除尘器和高炉煤气管道如有泄漏应如何处理?
答:必要时应减风常压或休风处理
29、清理炮头时应如何站位?
答:侧身站位
炉前使用的氧气胶管长度不应小于多少m?
答:30m,10m内不应有接头。
31、渣铁罐内的最高渣铁液面应低于罐沿多少?
答:300mm
32、进入除尘设备内作业结束后,应做哪些工作?
答:必须清点人员和工具,方可关闭入孔。
33、用绞管机工作时应注意什么?
答:不许戴手套、装工件时一定要卡牢,防止脱落伤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