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炼铁高炉本体作业安全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8日

34、启动皮带前应注意什么/
答:首先发出启动信号,确认周围无人,3分钟后启动皮带。
35、遇出铁跑大流或铁口堵不上,如何处理?
答:应向工长要求减风或休风。
36、休风更换风口为什么要倒流?
答:以防煤气火焰喷出伤人。
37、炉前哪些作业必须佩戴高温面罩?
答:捅、烧铁口;烧撇渣器出眼;掏炮口泥作业必须佩戴高温面罩。
38、高炉主要危害有哪些?
答:机械伤害,摔伤,碰伤,烫伤,灼伤,煤气中毒,高空坠落。
检查料仓时,有什么注意事项?
答:1)注意机车运行情况,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 2)严禁钻、越火车皮。 3)注意脚下矿石,防止打滑。
39、渣罐有水应如何处理?
答:1)如果水不多,可以铲干渣到罐里吸收水分,同时丢氧气管以利于排放水蒸汽。 2)水太多应联系调度更换处理。 3)出铁时人应走远一点,防止打炮伤人。
40. 炉抬取样时应注意什么?
答:1)应掌握好时机,渣铁喷溅时不得取样,防止灼伤事故发生。 2)取样勺必须先经预热,以防打炮伤人。
41. 上炉顶作业注意事项?
答:1)填好煤气作业申请单,工长签字同意后方可上炉顶。 2)必须两人以上同行。 3)上下楼梯时需扶好护栏。 4)检查或作业时人应站在风向上方,防止煤气中毒。 5)高处严禁向下抛物。
42. 炉顶煤气或油类着火应如何处理?
答:1)应立即通知值班室,组织人员灭火。 2)禁止开启炉顶密封阀。 3)视情轮流运转料车,防止烧断钢丝绳。
43、下料坑搞卫生注意事项?
答:1)密切注意料车运行情况,等料车停稳后方可作业。 2)人应站在料车两侧,严禁站立在料车轨道中间。 3)两人以上作业。
44、烧氧气用瓶氧时应注意些什么?
答:烧氧气用瓶氧时,要检查瓶嘴是否有油污,严禁用带油的皮管嘴和带油的手套操作,操作时禁止吸烟,搬运瓶氧时必须两人杠抬,轻放,存放氧气瓶要远离高温和撇渣器。
45、休风更换风口各套时的注意事项?
答:休风更换风口各套时,要用毛巾围住面部,严禁站在风渣口正对面,防止塌料使煤气火焰喷出伤人,更换时动作要协调,合理配合,选择牢靠的卡机卡牢再操作,且滑锤后面禁止站人,严防砸伤,防止各水套内热水热蒸汽烫伤及因接触热弯头,吹管等烫伤人的事故发生。
46、高炉工长在值班室外操作时应注意什么?
答:高炉工长在值班室外操作时,应考虑到其所处位置的安全性,有关安全操作应参照其所处位置相关岗位安全操作规程进行。
47、炉台取样应注意什么?
答:在炉台取样时,应掌握时机,渣铁喷溅时不得取样,防止灼伤事故发生,取样勺必须先经预热,以防打炮伤人。
48、铁水罐不能装得过满,铁水面应与罐体上沿留有多少余量?
答:300mm以上。
49、过铁道时应注意什么?
答:过铁道时必须密切注意机车运行情况,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严禁钻、越火车皮。
50、风渣口周围应保持严密,防止泄露,如有泄露应怎么样处理?
答:应设法堵绝或将煤气点燃。
51、开口机启动前须注意什么?
答:启动开口机前,应确保运转区域内无人;更换开口机钻杆时,必须严防误操作伤人,严格执行“双挂牌”制度。
52、出铁前应注意什么?
答:出铁前应全面检查工具、设备完好情况,检查该烤干的部位是否烤干,检查渣铁罐对位情况及是否有水和潮湿物,禁止任何不安全因素出现,防止事故发生。
53、清理渣铁是应注意什么?
答:清理渣铁时,必须在渣铁凝固后进行,操作时要防止热渣铁飞溅灼伤人。
54、铁口泥套更换应注意什么?
答:铁口泥套更换时,应站在上风向,注意预防煤气中毒;铁口泥套更换后,须烘烤干,严防潮泥出铁。
55、开高炉行车应注意什么?
答:开高炉行车应注意防止渣铁喷溅,打炮伤人,有关操作应按“行车工安全操作规程”进行。
铁口有潮泥时如何处理?
答:铁口有潮泥时,必须掏尽潮泥并烘干铁口后方可出铁。
56、下料坑清扫卫生时应注意什么?
答:下料坑清扫卫生时,一定要等料车停稳后清扫,人应站在料车两侧,严禁站立在料车轨道中间。
57、上炉顶作业应注意什么?
答:上炉顶检查作业时,须经工长签字同意后,且两人以上同行,上下楼梯须手扶栏杆,检查时人应站在风向上方,防止煤气中毒,在高处严禁向下抛物。
58、临时休风更换风渣口时必须进行什么操作之后方可拆卸风口吹管或打开渣口?
答:倒流休风。
59、捅渣、铁口及撇渣器时应注意什么?
答:捅渣、铁口及撇渣器时,一定要用表面干燥的圆钢,禁止用氧气管,同时身体必须躲避一旁,以免被渣铁水飞溅灼伤。
60、在工作中应注意什么?
答:在工作中必须时刻注意安全,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岗位责任制和技术操作规程,做到“三不伤害”,把劳动热情与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杜绝人身设备事故,确保安全生产。
61、人工开铁口应注意什么?
答:人工开铁口时严禁站在大沟内操作,打锤时站立位置脚不能超过钎头,单人打应与掌钎人错开方向,打锤时方圆2m内和铁口正方向不能站人,严禁戴手套打锤。
62、烧氧气时应注意什么?
答:烧氧气用瓶氧时,要检查瓶嘴是否有油污,严禁用带油的皮管嘴和到油污的手套操作,操作时禁止吸烟;搬运瓶氧时必须两人杠抬、轻放;存放氧气瓶要远离高温和火苗;使用管氧时还应遵守《相关燃气安全管理方法》;氧气使用时应设专人监护。
63、撇渣器操作应注意什么?
答:需要掏撇渣器时,脚应站在角外,保温撇渣器每次出完铁后要加盖保温剂,操作过程严禁使用潮湿工具。
64、扎皮管时应注意什么?
答:扎皮管时必须卡牢扎紧,防止高压水冲击皮管脱落伤人。
65、生产中电器发生故障时如何处理?
答:必须由电工处理并挂牌操作,严禁在电器设备上打水,遇下大雨或湿手不准触摸电器设备,防止触电。
66、煤气区域作业注意事项?
答:必须两人同行,设专人监护,并带好煤气报警器。
67、设备检修时注意事项?
答:严格执行‘双挂牌’制度。
68、在组织生产中,必须坚持什么方针?
答;安全第一的方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