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速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7月22日

为了全面加强高速公路安全生产和管理工作,有效 防范和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畅通,结合我 处自身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通过深入开展“平 安工地”建设活动,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落实,切 实解决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一步健全落实各项 安全规章制度,深入彻底排查安全事故隐患,坚决遏制各类 安全事故发生。
       
        二、成立检查小组 为了确保此次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高效、
        有序的 开展,
        特成立安全隐患排查领导小组: 组 长: 副组长: 成 员:
              三、排查范围、方式及时间安排 本次排查治理专项活动的范围:路基、路面、桥涵构造 物、绿化及沿线设施等的管养情况及技术状况;安全生产责 任制落实情况、规程制度执行情况、隐患排查整改和重大危 险源监控情况、应急管理情况、安全基础工作、侵占 沿线 设施情况等。本次排查治理采取各单位自查、管理处督检的 方式进行。各单位自查在 月 日前完成,管理处在 月 日至 月 日完成对各单位安全生产自查自纠情况的专项检查。
          四、排查内容
        (一)道路设施安全运行情况
        1、路基:
        (1)排查全线路堤、路堑边坡是否存在影响路基稳定 性和行车安全的的较大滑移、脱空、边坡垮塌、防护圬工开 裂破损等安全隐患;
        (2)排查全线高边坡是否存在影响道路通行的坡体变 形、砼喷锚层开裂、较大落石滚落等安全隐患。
        2、路面: (1)排查全线路面中央分隔带排水沟、桥面泄水孔是 否存在因排水不畅,形成路面积水导致车辆制动力下降造成 事故的安全隐患; (2)排查全线路面是否存在影响行车安全的桥头跳车、 坑槽、拥包、车辙等安全隐患。
           3、桥梁:(1)排查全线主线桥梁伸缩缝、上部构造、下部构造 和桥台基础是否存在影响结构承载力的较大病害和因桥下 乱搭乱建违章建筑形成的安全隐患; (2)排查全线主线下穿立交桥是否存在因超高、超宽、 超载等超限车辆通行,而造成桥梁刮擦损伤,影响桥梁结构 受力的安全隐患; (3)排查全线上跨天桥是否存在原设计非通车天桥通 行机动车或通车天桥超荷载标准通行等安全隐患。
         4、沿线设施:
        (1)排查全线标志标牌是否存在因指示不清晰、缺失、 倒伏和损毁等原因,造成车辆行驶不便而形成的安全隐患;
         (2)排查全线标志标牌、龙门架等设施是否存在基础 脱空、法兰盘螺栓缺失、筋板开裂、钢结构关键受力点锈蚀 等安全隐患;
        (3)排查全线钢护栏是否存在栏板高度不足、连接螺 栓缺失等安全隐患;
        (4)排查全线防落网是否存在网片破损、立柱锈蚀失 稳等安全隐患。
         5、绿化:(1)排查全线路侧行道树是否存在雷雨大风等恶劣天 气下容易倒伏的安全隐患, (2)中央分隔带是否存在较长路段树木缺失,造成夜 间防眩光不足的安全隐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