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8日

根据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文化建设方案的总体要求,为适应国电电力“更大、更高、更快、更强”发展需要,夯实“新能源引领转型,实现绿色发展”工作基础,全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综合性能源企业”,确保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厂(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提高各级人员的安全修养和安全意识,改进其安全行为,确保企业的安全基础进一步牢固,形成稳定、良性、长治久安的安全生产和安全管理局面,形成适应于我厂(公司)的安全文化属性,特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目的

安全是生产企业永恒的主题,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分支和组成,是体现人的生命和健康不受威胁的安全价值观,核心是以人为本,主体是企业员工,关键是安全职责的落实,重点是各类安全文化活动的开展,目的是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安全技能,让人人都能“懂安全、要安全、会安全、能安全、确保安全”。通过宣传、教育、奖惩、形象、标识、文化活动以及与NOSA安健环管理理念的有机结合,坚持整体规划、有序推进的工作思路。创建群体氛围,形成适应于本企业的安全文化属性,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安全修养和安全意识,改进其安全行为,弥补安全管理手段的不足,促进安全理念文化、安全制度文化、安全行为文化、安全评价体系的完善和提高,从而使职工从不得不服从管理制度的被动执行状态,转变成主动自觉地按安全要求采取行动,实现由“他律”到“自律”的自动管理。实现“以遵章守纪为荣,以违章违纪为耻”的安全文化环境,确保企业的安全基础进一步牢固,

二、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紧紧围绕厂(公司)安全生产各项目标任务和NOSA安健环体系建设,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营造我厂(公司)有利于安全生产的舆论氛围和安全文化氛围,建设个性鲜明的安全文化,实现我厂(公司)的自主安全管理,强化全员安全意识,提高全员安全素质,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为实现本质安全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确保企业的长治久安。

三、总体思路

通过安全文化建设,形成富有我厂(公司)特点的安全文化理念,通过广泛开展安全文化进项目、进部室、进车间、进班组、进岗位、进家庭、进社区,创新安全文化建设模式,树立安全文化建设典型,使全员的安全知识、安全意识、安全能力、安全素质得到普遍提高,推动本质安全型部门、本质安全型车间、本质安全型班组、本质安全型员工创建。通过学习和借鉴国际国内先进的安全管理思想和安全文化理论,结合我厂(公司)安全管理实际,经过提炼总结,逐步形成安全文化的价值体系,做到内涵丰富、系统完善、个性鲜明,形成适合于我厂(公司)的《安全文化手册》,逐步形成上下同欲、知行合一的安全文化,推动我厂(公司)健康、和谐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