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创建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23日

目的
           为了企业员工能树立正确的安全价值观,建立企业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根据企业内外部安全管理环境及实际需要制定安全文化建设方案,保证企业在安全文化建设中的主动性,从而塑造更为可行的适合企业安全发展需要的安全文化体系。
        2、范围
        烧结厂安全文化建设
        3、责任人
        各部门安全责任人。
        4、内容
        4.1定义
        企业安全文化:是指企业安全活动创造的安全生产及劳动保护的观念、行为、环境、物态条件的总和,体现为人员对安全的态度、思维程度及采取的行动方式,是得到企业每个员工自觉接受、认同并自觉遵守的共同安全价值观。
        4.2企业安全文化构建内容:
        4.2.1构建安全文化理念体系,提高职工安全文化素质
        安全文化理念是人们关于企业安全以及安全管理的思想、认识、观念、意识,是企业安全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是建设企业安全文化的基础。它主要包括安全的价值观、经营观、管理观、责任观、标准观、投入观、分配观、环境观、方法观等内容。故要提高职工安全文化素质,须采取措施如下:
        1)要提炼好企业安全文化理念。要结合行业特点、实际、岗位状况以及本企业的文化传统,提炼出富有特色、内涵深刻、易于记忆、便于理解的,为职工所认同的安全文化理念并形成体系;
        2)要宣贯好安全文化理念。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文化活动,通过企业板报、电视、刊物、网络等多种传媒以及举办培训班、研讨会等多种方法,将企业安全文化理念贯输并根植于全体员工;
        3)要固化好安全文化理念。要将安全文化理念让职工处处能看见,时时有提醒,外化于形,固化于心,寓于各项工作之中,成为企业职工的自觉行动。
        4.2.2构建安全文化制度体系,把安全文化融入企业管理全过程
            安全制度文化是企业安全生产的运作保障机制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安全理念文化的物化体现。它是企业为了安全生产及其经营活动,长期执行较为完善的保障人和物安全而形成的各种安全规章制度、操作规程、防范措施、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安全管理责任制以及遵章守纪的自律安全的厂规、厂纪等,也包括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条例及有关的安全卫生技术标准等。
        建设好安全制度文化,采取以下五个方面的措施:
        1)是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制定岗位安全职责,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责任化,建立和完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责任体系,各司其职、合力监管的安全监管体系,反应及时、保障有力的安全预防体系,以人为本、保障安全和健康的管理体系。
        2)是抓好国家劳动安全卫生法规的贯彻、执行;
        3)是要根据法律法规的要求,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好各类安全制度;
        4)是要抓好安全标准化体系的建设,按照各行业标准化要求,开展标准化达标活动;
        5)是抓好制度的逗硬执行,不断强化制度的执行力。
        4.2.3构建安全文化行为体系,培养良好的安全行为规范
        安全行为文化指在安全观念文化指导下,人们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行为准则、思维方式、行为模式的表现。
        安全行为体系建设包括决策层、管理层和执行层的安全行为建设:
        1、企业决策层要制定安全行为规范和准则,形成强有力的安全文化的约束机制。
        2、管理层要按照决策层制定的安全行为规范和准则,进行管理和监督,形成了管理层的安全文化;
        3、操作层自觉遵章守纪,自律安全的行为和规范,形成班组员工的安全文化。
        4、要从实际出发,从提高教育效果人手,不断探索喜闻乐见的安全教育新模式,使安全教育工作落实到全员。
        5、通过决策层和管理层的行为教育,引导全体员工树立“安全问题人人有责”的思想。
        6、不断提高他们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文化素质和技术素质,增强对隐患的判断技能和分析能力。
        4.2.4构建安全文化物质体系,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企业安全物质文化是指整个生产经营活动中所使用的保护员工身心安全与健康的安全器物和员工在生产过程中的良好环境氛围,采取如下措施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物质基础:
        1、加大安全投入,坚持科技兴安,解决安全技术难题,加强现场管理,积极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
        2、建立科学的预警和救援体系,努力追求人、机、环境的和谐统一,实现系统无缺陷、管理无漏洞、设备无障碍。
        3)要依托企业文化建设系统,建立安全文化的理念识别系统、视觉识别系统和行为识别系统,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4.3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实施步骤
        4.3.1实施办法
        1)召开企业安全文化启动大会,颁布企业安全文化大纲
        2)用文化理念变革企业制度
        3)导入CI塑造企业新形象
        4)编制企业员工文化手册,规范员工行为
        4.3.2文化传播
        2、培养企业安全文化骨干
        3、组建宣传网络,建设文化载体
        4、利用先进模范人物传播
        5、通过广告、新闻和有奖征答等活动传播
        6、组织公益活动、展览、展销会和接待参观活动传播
        4.4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应注意的问题:
        1)加强领导,提高各级领导的安全文化素质。
        2)紧紧围绕企业实际,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3)不断创新安全文化的培育手段和方式。
        4)利用一切手段和设施,加大对安全文化的传播。
        5)不断加大投入,发挥硬件的保证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