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创建学校安全文明建设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05日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落实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以思想教育为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努力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内部管理,加大力度最大限度地消除学生中的违纪事件,杜绝违法事件和校内安全事故的发生,务求实效,切实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育人环境。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安全防范体制,全面建立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稳定的长效机制。努力提高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制观念,不断提升校园文化质量和校园文明程度。全面落实学校各项安全工作制度、强化责任、加强督导,确保学校无安全事故、无纠纷案件、无上访事件、无周边环境问题、无非法集会活动。以求师生平安、秩序井然。
        三、领导机构
        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崔德凤
        副组长:沈虹  
        成 员: 田永官  崔林  肖锋  李清周   杜高飞   罗丹  崔议霞  孙小飞    安锐   冉旭刚
     三、构建校园安全物质文明
    校舍建筑安全达标--无危房、危墙。
    校园设施设备安全达标--有满足教育教学活动需要且无安全隐患的体育场所和活动器材,有合符规范的消防设施、防雷设施,有校园报警点等物防设施,有必要的技防设备。校园饮用水源、供水设施达标。校园内门、窗、讲台、课桌凳等完好整洁、美观。
    校园周边安全环境达标--校门口有减速带、交通警示标志、标线和标牌,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无营业性网吧、歌舞厅和危化物品仓库、经营站,无乱搭、乱建、乱堆现象等,环境洁净,绿化美化好。
    校园安全管理人员落实--学校门卫、学校食堂的专兼职管理人员要落实,要有相应的职能职责要求,有完整的管理制度体系。
    校园安全宣传落实--有固定的校园安全宣传专栏,有校园安全隐患警示标志,有班级安全宣传栏,具有安全文明氛围。
    校园安全教育落实--有安全教育教材和教学光盘,有挂图。要落实安全教育课时和师资,做到有计划和总结,有教案或安全知识讲解记录本。
    四、创建校园安全制度文明
    结合学校实际,不断修改和完善学校安全台帐、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预案,分解落实学校安全管理职责,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管理责任网络。要通过制度的建立健全,落实国家关于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法律法规;通过制度的建立健全,规范学校安全管理行为,提升安全管理水平;通过制度的建立健全,逐步构建学校安全管理科学体系,建立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
    1、建立完善学校安全隐患台帐,要按照隐患程度分门别类建立台帐,跟踪整改,把握动态,定期排患。
    2、建立和完善学校行政安全管理制度。包括:学校安全投入制度、学校安全工作制度、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安全责任追究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制度、师生外出活动安全制度、门卫安全管理制度、档案室安全管理制度、后勤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传染病防控制度等。
    3、建立和完善学校教务方面的安全管理制度。包括:教师教学安全管理制度、各功能教室安全管理制度、体育课及各类教育活动安全管理制度、安全工作考评制度等。
    4、建立和落实校舍安全管理、板房安全管理及重建恢复过程中拆迁、建立安全管理制度,确保高效高质和平安重建。
    5、建立和完善学校日常安全管理制度。包括:学生缺课登记核查制度、学校楼道安全管理制度、学生集体活动安全管理制度、学校用电安全管理制度、学校饮用水安全管理制度、校园建筑安全管理制度等。
    6、建立和完善校园突发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包括:食物(饮用水)中毒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火灾事故应急处置预案、交通事故应急处置预案、治安事故应急处置预案、自然灾害应急处置预案等。预案要简明、科学、实用,并根据情况在实施中不断修改完善。
    五、规范校园安全行为文明
    1、规范安全管理行为。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和“谁主管、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的安全管理工作原则;坚持把安全工作纳入对基层的目标考核,实行校园安全管理“一岗双责”制和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严格按照县教育局校园安全量化考核手册制度,落实校园安全管理日志;开展实行校园安全卫生评比考核制度;实行安全隐患整改承诺等。
    2、规范安全教育行为。聘请和平镇派出所民警张家强为学校法制副校长,有安全教育计划、总结和教材,挂图和宣传标贴,通过“安全教育日”、安全教育征文比赛、安全知识竞赛、书画展、等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在不同的时段和不同的场合加强学生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安全教育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用性;通过经常性的警示教育和安全演练提高学生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规范教职工的管理行为和教育行为,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严禁辱骂和歧视差生。
    3、规范学生安全行为。通过大队部在校内设立文明监督岗、课外活动安全岗、安全监督员等,充分调动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约束的主观能动性,通过一系列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和管理制度、规范和管理行为的实施,规范学生在课堂上下、校园内外的学习、生活行为,让学生懂得健康平安应从细节做起的道理,懂得遵纪守法,懂得用制度和规范来约束自己,懂得礼貌与忍让,懂得与周围的人和睦相处,不讲伤害别人的话,不做伤害别人的事,学会自我保护,自求平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