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创建学校安全文明建设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2月05日

    六、活动目标
    力争校园安全文明建设,全面建立起规范化的校园安全管理制度体系,消除校园硬件设施方面的安全隐患,在学生中培养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明显提高。
        七、创建分工
        1、校办公室:
    负责将创建工作纳入学校的年度工作计划,负责学校“创建平安校园”工作的协调及上级主管部门来校检查的接待工作。
        2、校安办:
    负责具体制定执行各项安保制度;负责学校治安保卫安全、校内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校园安全检查;认真化解和处置各种突发事件;有关情况及时汇总、上报。
        3、大队部:
    负责学生安全、思想政治工作、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学生安全常规管理和校内活动、外出活动安全。
        4、教导处:
    负责课堂教学安全;实验课教学安全;外出教学活动安全;将安全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
        5、后勤处处:
    负责校舍安全;教学、生活设施安全;食堂、饮用水卫生安全;用电安全。
       八、 创建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学校各级领导要充分认识开展创建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严格按照所签订的安全责任书的要求,认真落实各项校园安全措施,层层落实责任制。努力形成学校集中指挥、统一协调,各科室积极参与、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
     2、健全制度,有章可循。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和创建安全文明校园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如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学生管理、防火防灾、食品安全、危险物品管理等安全管理制度;重点实验室、食堂的安全管理、安全生产管理、体育器材检查等安全生产方面一系列规章制度。
      3、开展创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班班通、校园广播站、宣传橱窗和标语等形式着力开展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宣传教育活动。使师生员工对创建“安全文明校园”活动有深刻的认识和较高的知晓率、参与率,确保创建活动做到全员参与。
     4、加强综合治理,确保平安。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加大校园周边地区治安秩序整治力度,同时加强校园综合治理。规范校园车辆的管理;不定期开展管制刀具和违禁物品的搜缴工作。
     5、加强思想教育,提高警惕性。认真做好对师生员工思想教育工作,经常开展时事政策和安全知识教育,旗帜鲜明地开展反邪防邪教育,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抵制和消除不良思潮及信息的传播。构建健康活泼、紧张有序、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6、加大法制安全教育,提高防范意识。利用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开展法律、法规和安全教育,增强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法制观念和遵守各项法规、规章制度的自觉性,有效地提高师生员工的防范意识与防范能力,自觉抵制违法、违纪、违规行为,不参与非法传销、非法宗教及非法集会等活动,防止和杜绝不安全事件发生。
    7、注重食品安全管理,确保健康。要认真做好食堂餐饮服务工作,保证食品质量,保障饮食卫生;校内食堂要符合有关部门卫生标准和要求,在采购、存放、加工、留样、消毒等环节管理要规范;工作人员持有效健康证上岗。
     8、加强隐患排查,防患于未然。要采取日常排查与定期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学校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重点检查校内建筑物、基建场地等基础设施状况、供电设施、消防器材、饮水食品卫生等。
     9、加大投入,物防、技防、人防相结合。教学及附属设施配备充足有效的应急照明设施,重点部位如后勤、实验室等地的防盗报警及视频监控设施,确保齐全完好。校安全办要经常检查,确保各监控设施正常运行。
    10、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要建立心理健康咨询室,开展心理咨询,聘请专业教师,对有问题的学生实行跟踪教育和疏导,防止和减少学生因心理原因出现各种安全问题。
    11、健全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对各种矛盾纠纷做到心中有数,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及时化解,妥善处理,防止造成事态扩大。
    12、做好卫生防疫与流行病防控工作。搞好自身和室内外环境卫生,确保不发生重大疫情
    13、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在师生中广泛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和宣传,教育师生文明使用网络,杜绝网络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九、创建要求
    1、精心组织,落实责任。各级领导要认真部署、精心安排。落实层级责任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2、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在创建工作中,要始终把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作为建设“安全文明校园”的重中之重;要重视解决影响学校稳定的突出问题,及时预防和化解内部矛盾纠纷,处置好各种突发事件;要注意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各种事故和矛盾的产生,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杜绝隐患。
    3、常抓不懈,重在落实。“安全文明校园”的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任务,需要长期抓,经常抓,既要有长期的计划,又要有短期的安排。
 

                                                      和平镇四完小
    2013年2月28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