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规划及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9月03日

为全面持续提高联惠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及标准化工作标准。在生产实践中和安全管理活动中,形成具有联惠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提高联惠人主动预防和防患安全事故的自觉性,特制订本规划和实施方案。
        一、为什么要创建具有联惠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
        1、联惠的发展强大,必须有强有力的安全生产保证;
        2、要使联惠公司成为联惠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就必须确保员工的安全与健康,只有从根本上解决安全问题,才能使这一美好愿望得以实现。
        3、创立联惠企业安全文化,全面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确保联惠人的安全与健康,是贯彻“科学发展观”最具体体现。
        4、确保公司安全生产,是维护社会稳定,实践公司“兴企报国、诚信发展”信念的需要。
        5、安全生产持续改进,需要文化支持,确定联惠安全文化,是公司实施文化创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在安全生产中实施创新战略的必然选择,多年实践告诉我们,众多规章制度,健全的安全网络,仍然无法杜绝事故的发生,仅仅靠监督与被监督的传统模式,仍然难以确保安全事故的发生,忽视“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将无法形成主动、自觉的安全文化氛围。安全生产必将长期处于“发生事故-整改-检查-再发生事故-再整改-再检查”的不良循环中,我们只有超越传统安全监督管理的局限,用联惠安全文化区塑造每一位员工,从更深的文化层面来激发员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本能意识,才能实现根本的安全。
        6、一个诚信、敬业、勤奋的联惠人,应该是受联惠企业安全文化熏陶,自觉严守规程、遵章守纪的安全人。
        二、创建联惠安全文化的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安全发展理念为指导,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遵纪守法、综合治理、清洁生产、节能降耗、全员参与、持续改进方针,坚持“以人为本、科学管理、技术装备、培训教育并重的要求,以安全标准化主线,通过大力开展创建联惠安全文化建设,进一步强化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全体员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自觉性,建立常态监督与自觉遵章守纪相结合,客观激励与主管约束相结合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为打造本质安全型,安全文化型,基础管理精细化、技术装备现代化、人员培训制度化的企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联惠企业安全文化的内涵
        1、联惠企业安全文化是联惠人在生产实践中,经过长期积淀,不断总结,提炼形成的由公司决策层倡导,为全体员工所认同的本企业的安全价值观为准则。
        2、联惠企业安全文化,是联惠人对生命价值,生命权利和社会责任高度认知的具体体现,主要包含联惠安全价值观、安全行为准则,工作作风,安全生产形象等内容。
        3、联惠企业安全文化,突出“以人为本”推行人性化管理,它首先是促进全体员工认同联惠安全价值观和理念。其次是激发员工的本能意识,使个人需要和满足于组织目标达到相互渗透,和谐统一,从根本上改进安全生产状况,确保人身、设备财产安全,为把联惠建设成卓越的化工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4、联惠安全文化在重塑联惠人的同时,力求惠及工作伙伴和用户的安全与健康。
        5、联惠安全文化不仅在生产环境创造浓厚的安全氛围,同时还全面覆盖联惠人的生活和生存领域。
        6、联惠安全文化要通过传播,科学普及,教育,倡导等手段,倡导诚信,博爱,自律,最终达到和谐、安全、健康的境界。
        7、联惠安全文化立足于激发和挖掘联惠人自觉的安全行为和自律能力,使联惠人成为理智、负责、严谨的安全人。
        8、联惠安全文化具有独特性,持续性,开放性、先进性和吸收性,它确保自身鲜明特色的同时,大胆吸收对人类身心安全与健康有益的做法或表现形式,持续丰富自己,发展自己。
        四、联惠企业安全文化的功能
        1、有导向功能,使身处其中的每一位员工,合作伙伴以及用户自觉的接受联惠安全价值观,遵从联惠的安全行为准则。
        2、有凝聚功能。企业安全文化主要依据员工认同的目标、准则、观念等把员工的思想行为统一起来,造就诚信、敬业、勤奋、严谨、负责,崇尚关心人、爱护人、尊重人的团队。
        3、有激励的功能,使每一个员工都能够把自己的安全需求,家庭幸福与企业的兴衰成败紧密联系起来,做到我想安全、我要安全、我懂安全、我会安全。
        五、联惠企业安全建设的基本原则
        与时俱进,在安全生产中倡导和实践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坚持以人为本,突出联惠特色。
        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第一阶段:宣传教育,由公司办公室安环科编制材料筛选案例,在全公司员工中开展关于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意义、目的。相关知识的普及教育和宣传,通过学习,培训、观摩相关企业成功企业文化建设案例,直观提高公司全体员工对建设企业安全文化的重要性认识,自觉参与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实施时间:2012年5月-6月。
        第二阶段:讨论、总结、提炼阶段
        采取从员工中来到员工中去的方式,分部门组织全体员工根据联惠公司创造、发展的历史,联惠自身管理生产实践的特点,吸取其它成功创建企业安全文化的思路,讨论、总结、提炼具有联惠特色的安全价值观,安全行为准则,工作作风,安全生产形象等,讨论结果由安环科收集整理,交公司决策层讨论决策,实施时间:2012年7月-9月。
        第三阶段:企业安全文化形成、倡导阶段
        公司决策层根据全体员工讨论、总结、提炼、结果。对形成具有联惠特色的安全价值观、安全行为准则、工作作风、安全生产形象进行确认,形成文件,通过会议、培训、宣传等多种形式在全公司中倡导,深入人心。实施时间:2012年10月。
        江西联惠化工有限公司
        二零一二年四月十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