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建设 培训要先行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3日

越来越多的企业发现,技术的进步、制度的完善仍然不能彻底地消除因人为错误造成的事故,生产事故的多米诺骨牌仍然会因“有人做了不该做的事”或者“有人没做该做的事”而轰然倒下。安全文化建设作为企业预防“人因错误”的系统性解决方案得到了业内有识之士的重视,许多企业自觉地开展了安全文化建设。但是,一方面相当一部分企业在进行安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不得要领,收效甚微;另一方面,像开滦煤矿、中海油服等企业就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并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到底是怎么回事呢?究其原因,成功者的共同心得是:安全文化建设,培训要先行。
        安全文化建设组织动员需要靠培训
        安全文化建设涉及到企业内部几乎所有的部门和员工,由于过程中难免会对各部门的工作造成一定程度的打扰,势必会遇到一些不理解和抵触情绪,对此,不能仅依赖于来自上层的硬性推动,因为:安全文化建设的其主要目就是改变人的态度和行为,好的目标必须通过好的过程和手段来实现,“安全文化建设”本身就应该是人性化的,否则其建设效果就无法保证。通过“培训”能够澄清疑问、达成共识,从而推动各部门协调一致地行动,因而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组织动员最为恰当的启动方式。
        安全文化建设过程推进需要靠培训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涉及到理念建立、态度引领、行为管理、环境营造、宣传教育等各个过程,这些过程,无一不需要通过培训来推进。理念的宣贯需要培训才能深入人心;正确态度需要培训才能有效的引领;良好的行为模式需要培训才能学成知会;软硬环境的营造需要培训才能统一规范;安全知识和技能需要培训才能被掌握。总而言之,培训贯彻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各个过程。
        安全文化建设的队伍需要培训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主力队员除了企业领导、安全负责人,还有各部门负责人,尤其是生产部门负责人,应该说,大部分人员是没有安全文化建设的相关知识和技能,个别人员甚至态度上还很抵触。所以,企业在启动安全文化建设之前,就应该对这些未来的建设主力进行充分的培训,使他们保持积极的态度;在进行具体建设的各个阶段开始之前,也需要对他们进行培训,使他们掌握安全文化建设的要领,保证安全文化建设的质量。
        2009年,安监总局将推出两个与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有关的标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规范》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评价准则》,可以预见,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国家级标准的出台,将会在全国掀起安全文化建设的新浪潮。作为两个标准的起草单位,我们期待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能够掌握“培训”这个安全文化建设的必备武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