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民用飞机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探索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3日

民用飞机作为民族产业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其在高端产业发展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都处于极为领先的地位。作为标杆式的大企业尤其要重视企业价值观的塑造,通过对民用飞机产业整体发展态势的宏观把握,在与国际情况比较的基础上,对本产业各大企业公司的现状进行全面系统评估的基础上,梳理、提炼出反映民用飞机产业特点,符合产业和企业发展目标和丰富管理内涵的理念体系。确立民用飞机企业乃至产业的价值理念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基础,是进一步构建中国特色民用飞机社会文化系统的基石。企业价值体系应当包括核心理念和应用理念两个基本的组成部分,其中核心理念涉及企业使命、企业愿景、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等,应用理念涉及人才理念、安全理念、质量理念、成本理念、廉洁理念、诚信理念、创新理念、客户理念、市场理念等。企业价值理念是一个内涵丰富的文化系统,对于不同的产业或企业,其核心理念和应用理念都各有不同,都有自己的内在特质。具体到民用飞机产业的企业价值理念,至少应当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创新理念。创新文化是大型客机和新支线飞机研制成功并取得商业成功的动力源泉。技术创新是民机获取竞争优势,提升竞争力的根本途径。技术创新是企业能力集中在技术层面上的先驱性活动,也是通过产品过程和工艺过程把能力转化为客户价值的活动。技术创新能否转化为持久竞争优势的关键在于动态企业能力的积累,首先在于技术能力的发展。创新理念的塑造着力于激励创新热情,营造创新氛围,激发创新思维,积累创新成果,凝聚创新人才。该文化体系应当包括创新理念、创新人才观、创新环境、创新激励制度等。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应当在如下方面给予重点建设:培育核心创新理念;开展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等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构建创新文化学习型组织等。
        第二,安全理念。安全文化建设着力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提升关爱乘客生命的理念,强化员工的全程安全意识,这是企业经营发展的生命线,是大型客机和新支线飞机研制的成功之本。该文化体系应当包括安全方针、安全价值观、安全性研制流程、安全性评审准则、安全行为规则、安全管理程序、安全管理制度等。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应当注重建立飞机的安全性标准体系;开展科研、生产安全现场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机制、研制过程的安全性控制流程、飞机的安全性评审体制和准则;开展员工安全培训;组织开展以安全文化为主题的活动等。
        第三,质量理念。质量可靠是大型客机和新支线飞机实现商业成功的核心保证。质量文化重在提炼并提升对质量价值观的认同度,注重细节,推进质量管理。在具体文化建设中,要在质量方针,质量价值观,质量行为准则的指导下强化质量意识;开展质量文化为主题的活动;开展员工质量文化培训;建立健全质量案例档案;建立健全质量问题曝光制度、质量信息发布等相关制度等。
        第四,诚信理念。诚信文化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着力于培育公司诚信文化理念,构建公司自身良好品牌,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推进公司又好又快发展。诚信文化体系应当包括产品质量诚信,对客户诚信,管理诚信,履约诚信等。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积极开展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建立对重大质量事故、问题及弄虚作假责任者的处理规定;推广精益制造;强化对企业诚信和对产品诚信的意识等。
        第五,协作理念。协作文化强调的是产业或企业各组成部分相互之间的配合、协调、整合、合作等价值理念。协作文化是团队精神的文化体现,对于产业分工、专业分化日渐深化的现代科技工业发展而言,有着至为重要的作用。具体到航空产业发展,我国航空工业企业事业单位有185家,分布在16个省3直辖市,企业众多、规模小、人员多,低水平重复建设,科研与生产脱节,联系纽带脆弱,技术落后。各企业集团没有竞争力,没有规模经济效益,内耗较大。这就迫切需要企业整合,实现协同并进的发展战略。协作文化建设对于企业整合的意义就不言而喻了。
        第六,民主理念。积极的企业文化是建立在民主的价值观与信念之上的。没有企业民主就不可能有促进企业发展的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企业民主是企业员工广泛参与创立企业文化的先决条件。只有在民主的氛围中,企业员工才可能感觉到自己被尊重、被理解、被关心、被爱护,才可能调动企业员工参与创立企业文化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没有企业民主,企业文化只可能存在于企业的领导层中,这样企业文化蜕变成了企业阶层文化。如果在这一阶层仍无民主可言,那么企业文化则变成了个人文化信念。现实告诉我们:企业文化越发达的企业,它的民主化程度越高,民主表现方式也越多样化。在这样的企业中,约束企业员工行为的最大力量,不是来源于等级权力,而是文化价值观念及其中的道德力量和行为规范。
        企业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核心,是创立企业文化的主轴。企业的价值观是以企业为主体的价值观念,是一种企业人格化的产物。企业的价值观是在企业的全体成员的个别价值观的基础上形成的,它是在对个别价值观进行同化、改造的基础上形成的新价值观。一旦企业的价值观形成,它必将要求企业员工将个人所信奉的价值观置于其下,而遵循共同价值观,以便在此基础上统一企业员工思想行为,形成企业统一意志和力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