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安全文化活动计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23日

      班组安全文化活动计划 (每月必须组织一次)

 

时间

活动内容

     

责任部门

活动形式

1月

消防培训

了解燃烧三要素及其危害,结合本部门生产情况及引起火灾的各种可能性,按部门应急预案有针对性的培训。每个员工会使用车间配置的消防器材、会报警,具备扑灭初期火灾能力,掌握消防应急“四个能力”

车间、班组(可联系安环部配合)

学习、讨论、培训

2月

危化品知识

熟悉常用危化品物理、化学特性,认知其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懂得生产、运输、贮存过程中应注意的安全事项和自身防护的方法

车间、班组(可联系安环部配合)

学习、讨论、培训

3月

职业卫生健康

遵守PPE使用有关规定,熟悉单元操作应使用的PPE种类,懂得PPE日常保管和维护保养,会选择、使用不同岗位操作的防护用具。了解空气、粉尘和噪声等污染源的危害,知道在岗位操作中的注意事项及防护措施

车间、班组(可联系安环部配合)

学习、讨论、培训

4月

事故通报/回顾

通过事故回顾,汲取教训,总结、借鉴经验,举一反三,及时整改,制定有效的控制措施,避免事故重复发生

车间、班组

学习、讨论、

5月

紧急疏散演练

熟悉紧急疏散路线及程序,根据预案计划,定期组织部门级疏散演练,一旦有事可以做到有序撤离。参与公司级消防应急演练

车间、班组(可联系安环部配合)

学习、讨论、培训

6月

法律法规

通过学习,了解国家有关安全生产、职业卫生健康、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等法律法规文件。

车间、班组

学习、讨论

7月

防静电知识

认知静电如何产生、积累及其危害,懂得控制、消除静电积累设施、工具的使用方法

车间、班组(可联系安环部配合)

学习、讨论、培训

8月

“三废”知识

了解“三废”危害、收集程序及处理成本,严格做到生活垃圾与危废垃圾分别收集

车间、班组

学习、讨论、

9月

行为安全

告知(举例说明)动作不规范、操作错误、忽视安全、忽视警告等,易造成人员受伤、安全装置或安全设施失效事故。及时主动报告安全隐患。《安环手册》其他内容

车间、班组

学习、讨论

10月

设备设施

熟悉常见压力容器型号、主要技术参数及整个系统操作方法。特别在反应釜运行期间,要规范操作,勤于巡查,时刻关注釜内的温度、压力、安全附件是否正常,出现异常及时报告。学习离心机、干燥双锥和粉碎机操作SOP,讲解常见故障类型,严格执行操作SOP,开机前仔细检查,不带病运行,运行中发现异常,立即停机检查,不可野蛮操作

车间、班组(可联系设备部配合)

学习、讨论、培训

11月

防泄漏演练

知道小型泄漏处理程序,及如何控制、报告、收集、洗消、处理

车间、班组

学习、讨论

12月

作业许可体系

所有非常规作业必须办理作业许可。明确执行作业许可的重要性、无证作业的危害性。未经作业危害分析,未经批准,未落实安全措施,严禁进行非常规作业。作业时监护人不得擅离职守。

车间、班组(可联系安环部配合)

学习、讨论、培训

注:  

一.根据《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文件有关规定,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必须要定期开展班组安全文化活动,有班组安全活动专题记录本,在记录中要体现活动内容、组织人、参与人。企业各级管理人员(老总--职能部门各级负责人)为了掌握班组安全文化活动开展情况,了解企业基层的安全状况以及下情上达便于解决实际安全问题,必须定期参加班组安全文化活动,并在活动记录上有亲笔签名。

二.活动内容应包括:1.学习国家和政府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文件;2.安全通报、事故回顾及讨论分析事故案例;3.学习企业规章制度、安全生产知识;4.消防\应急、环境保护和职业卫生方面知识;5.开展查隐患、反习惯性违章活动;6.开展安全技术座谈—形式可以是学习、讨论、观摩、参观、竞赛等。

三.车间、班组无法根据自身能力完成的学习/培训课件,可寻求相关部门支持。

四.各车间、部门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增加学习/培训内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