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设安全文化 促进安全生产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4日

 把企业文化的理念引入到安全生产工作之中,积极创建企业安全文化,对保障企业安全生产具有战略性意义。 

  一、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地位与作用

  安全生产活动不以安全文化为基础,就会失去安全生产的灵魂。安全文化建设就是要造就具有现代安全意识、科学安全思维、正确的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的劳动者;就是要指导员工正确处理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发展的关系,确立“安全就是效益”的科学价值观,进而提升企业员工的安全素质。安全文化建设对于预防事故、提高企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具有基础性意义和战略性意义,是企业树立新的安全观念的需要,更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安全文化建设对于企业安全工作主要有以下四项功能。

  ⑴ 导向功能。建设企业安全文化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就是宣传科学的安全生产知识,提高职工的安全技术水平和安全防范能力,它代表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安全文化是通过继承、优化、融合、发展而形成的,是具有时代特征的先进文化;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工作的灵魂,其核心是“以人为本”,最终目标是防止事故、抵御灾害、维护健康,它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有利于培养员工的安全理念及共同的价值观,引导企业健康和谐地向前发展。

  ⑵ 凝聚功能。在构筑企业安全文化过程中,文化的渗透性和联系性会以不同方式表现出来,成为企业凝聚员工的要素,直接或间接地引导员工把企业的安全形象、安全目标、安全效益同个人前途、家庭利益紧密地结合起来,使之对安全的理解、追求和把握同企业趋向一致。

  ⑶ 规范功能。安全文化中的价值理念、法规制度、管理办法等,都是规范企业和员工行为的准则。安全文化建设就是要促进员工对这些准则的认同,进而形成自我规范、自我约束的局面。

  ⑷ 激励功能。当人的安全价值得到最大限度的尊重和保护时,人的安全行为就会从被动消极的状态变成自觉、积极的行动。安全文化建设就是要使企业和员工真正认识到安全生产的意义,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进而发展到“我会安全”。

  ⑸ 安全文化的内涵既包含安全科学、安全教育、安全管理、安全法制,也包含安全技术、安全工程、安全环境建设等。因此,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就会大大增强企业安全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实效性。

  二、当前安全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1、安全生产观念相对滞后。我国企业经历了几十年的计划经济体制。进入市场经济体制以后,有些企业仍然按照原有的思维模式开展安全工作,这样形成的管理理念往往得不到员工的认同,甚至会造成员工思想上的麻木,起不到应有的作用。一些企业领导人没有真正确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法制观念淡薄,甚至置员工的生命安全于不顾,为所欲为,导致伤亡事故频频发生,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2、安全文化建设缺乏准确定位。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是提高企业的安全文化素质,促使企业从技术、科学、管理以及人的生理、心理等方面全面认识安全的本质,遵循其运动规律,最终实现安全操作与安全运行。而有些企业在安全文化建设上缺乏对安全文化的正确把握,理论层面比较欠缺,把安全文化建设简单理解为开展几次安全文艺活动,满足于写几条安全标语,概括几条安全口号,使安全文化建设流于形式。 

  3、安全文化建设缺乏强有力的激励机制。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成效如何,关键是要有激励机制来做保证。目前,许多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制度设计存在脱节现象,激励机制不健全。企业安全生产提倡什么、抑制什么、鼓励什么、反对什么都应有激励机制做保障,否则,理念就难以转化成行为,难以产生持久的效果。

  三、如何加强安全文化建设

  1、安全文化建设的原则

  (1)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安全文化作为人类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其发生和发展的条件是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人类对安全生产规律的认识。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应该大力宣扬、培育现代安全文化,摈弃陈旧的、错误的安全文化,从被动型、经验型的安全观转向效益型、系统型的安全观。同时,也应该借鉴其他国家先进的安全文化理论和方法,不断完善自我。

  (2)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以人为本是安全文化的核心理念。安全管理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的安全,因此安全文化建设要坚持以实现人的价值、保护人的生命安全与健康为宗旨,在企业内创造一个落实“安全第一”的良好氛围,形成一个互相监督、互相制约、互相指导的安全管理体系。

  (3)坚持与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紧密结合,与推广、应用、开发现代安全科学技术紧密结合。

  2、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措施

  ⑴ 提高对安全文化建设的认识。据调查,80%的事故都是由于人的因素而引发的。因此,只有从安全文化建设入手,不断提高企业的安全文化素质,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才能得到根本的好转。要倡导、创新具有企业特色的安全文化,使企业领导者和广大员工树立正确的安全价值观,同时给员工创造培训、深造的机会,让员工不断接受安全科技、安全文化的新信息、新技术。通过安全文化的物质层面、制度层面、行为规范层面与精神层面的综合作用,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塑造安全生产的新理念。企业领导在安全生产中负有重要的责任,安全状况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的责任意识、工作作风、管理水平。因此,企业领导层在建设安全文化中要起到表率作用,通过言传身教把“安全第一”的价值观播种到每一名员工的心田,并通过严格的管理制度有效加快安全文化建设的速度。 

  (2) 安全文化建设与班组建设相结合。班组是企业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是控制事故的前沿阵地,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班组安全工作对企业整体安全工作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加强班组安全建设能为安全生产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3) 加大安全投入,改善劳动环境。安全投入的目的是为了获得尽可能大的安全产出。安全产出以一定时期内事故的减少、安全环境的有效改善、企业工作效率的提高、企业商誉的提高等方式体现出来。因此,企业应该多为员工着想,最大可能地改善职工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从而形成以企业环境促进安全生产的新局面。

  (4)加强安全控制。安全控制主要包括技术作业过程控制、人员素质控制、设备质量控制、劳动环境控制、人为失误的预防、关键环节控制等。要想防止不安全因素演变为事故,就必须控制不安全因素。可以应用控制理论、概率理论、人机工程和信息反馈原理对事故发生的可能性进行预测,控制各子系统的安全状态;可以通过自我调节和相互调节,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使系统达到最佳安全状态。

  (5)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管理机制,是搞好企业安全生产的有效途径。因此,要增强各类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的科学性、严密性和可操作性。要积极推行HSE管理体系,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要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现场管理和监控,定期进行考核评估。企业第一管理者必须把安全生产当作“首长工程”,亲自抓安全检查、安全考核,加大安全管理力度,增强安全管理的权威性和震慑力。

  (6) 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要把安全成效与分配机制紧密结合起来,重奖发现重大隐患和避免重大事故的员工。要把安全生产与单位、车间、班组及个人的工资收入直接挂钩,与评先晋级直接挂钩。必须狠下心来,严肃惩处违章违纪尤其是事故的直接责任者,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