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夯实构建本质型安全矿井的思想文化基础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6日

 建好安全文化的软硬件,夯实本质型安全矿井的思想文化基础,即使是“先天不足”的地方矿,也能取得理想的安全效果。本文就煤矿安全文化的引入和安全长效机制的建立,如何从领导者观念的更新、人本意识的内化等方面发挥优势,体现作用,做了有益的表述。

  张家口市老虎头煤矿原来是一家地方煤炭企业,2004年底并入开滦集团后改为公司,之后又变为分公司。4年多来本着“强化基础、和谐共进、稳定融合、全面提升”的发展理念,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表现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从强化集团公司安全理念宣传教育入手,狠抓安全基础管理的各项工作,努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体现了人本管理特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截止2008年12月31日,原老虎头4矿工伤人数有明显下降,杜绝了重伤以上事故,西细庄等矿还实现了零伤亡。这4矿已连续实现安全生产1680天。

   从领导意志上统一行动

  并入开滦集团后,老虎头公司党政一斑人从安全理念、宣传教育、管理方法等方面,尽快与集团公司接轨,切实改变原地方矿井在安全管理上的各种旧观念和不良习惯。通过学习认识到,由于煤炭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煤矿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因此,公司领导以创建本质安全型矿井、塑造本质安全人为目标,严格落实集团公司、蔚州矿业公司安全办公会及有关文件精神,以对员工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具体到安全文化建设上,要求处理好领导倡导与群众参与的关系,形成从上到下、从下至上干群共建的局面。班子成员首先从以下五方面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一是加强对安全文化概念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到全员皆知;二是选择一个试点单位,以此达到典型引路、辐射提升的效果;三是推行先进多样的活动形式,如安全文化月、安全亲情祝福、安全贺年活动等;四是从安全物质文化、安全管理文化及安全精神文化三方面综合考虑,丰富安全文化内容;五是领导带头,管技人员以身作则。

  从理念宣灌上夯实基础

  全面灌注开滦企业文化理念系统中的安全理念,用理念更新思维,规范行为。特别是集团公司《关于集中宣灌安全理念的通知》下发后,在蔚州公司的安排部署下,公司各矿本着“安全文化必须同步”的要求,根据人员构成复杂,管理模式多样的实际情况,努力找出相同点和不同点,确立切入点。比如,在井下一线,有近半数生产工来自南方和西北各省份,“安全确认”上沟通比较困难。兴源矿等生产单位,便为全体员工制作了“操作卡”,安检人员可据可查,若发现有人未佩带集团公司“安全理念”卡和“操作卡”,从本人到区队所有人员,将负程度不同的连带责任。在此,对生命的关爱和自爱应该是一致的,何况还与经济考核紧密相连。在集团公司和省有关部门领导到兴源矿等单位检查工作时,几乎100%的工人会背诵开滦的“安全理念”;老虎头所有的生产单位都将“安全宣誓”形成制度。现在,在安全宣传教育及载体上,已做到硬件达标,软件规范。全公司截止2008年底,有宣传橱窗15座,黑板报33块。原《老虎头简报》每月一期,安全生产方面的内容每期不少于10条信息。各矿在井上下明显位置,制作悬挂了1268块安全理念、行为养成和亲情关怀类导语牌板。 “安全理念”卡达到人手一卡,安全标识牌已随处可见,班前会理念宣誓蔚然风气。4年来,公司党群系统向各单位征集到包括小剧本在内的安全文艺演唱材料40多件,并号召他们自编自演,将“定势”的理念形象化、情感化,使广大员工在想安全、说安全、唱安全的过程中会安全、能安全,渐尔形成全员“共持”的安全理念和愿景。

  从培塑形式上追求实效

  围绕集团公司的安全理念系统,公司结合企业实际,发挥自身优势,以宣传标语、牌板、橱窗、《老虎头简报》、安全教育展览、文艺节目、知识竞赛、技术练兵、演讲以及安全月活动中的相关形式,全力进行理念宣灌,教育和引导员工想安全、会安全、能安全。比如,《老虎头简报》除每期刊登10条以上安全信息的内部规定外,还在封底选发安全生产的宣传标语。矿井和相关基层单位可以依据这些内容进行扩展宣传。“宣传橱窗”是公司宣传教育的品牌载体,本着“服务基层、走近员工、精品意识、方便操作”的原则,将公司及所属各单位的重要活动拍摄记录下来,洗印出照片,再“看图说话”,编写说明。然后再分发下属13家基层单位,张贴到橱窗内。照片中所反映的活动内容大多来自员工中间,现在又展现在大家眼前,既亲切熟悉,有感染力,方法也便捷实效。

  硬件上,公司每一阶段都要制定培训计划,并按计划完成培训任务。特别是,充分利用计算机管理网络,健全完善了煤矿安全管理信息平台;利用多媒体教学系统,努力提高职工培训效率。截止去年底,仅公司“安培中心”,就先后培训28期1568名学员。

  从人本意识上进行内化

  4年多来,公司党政领导紧密配合,加大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进程,向“本质型安全人”的目标不断趋近。职能部门努力

  把增强亲和力,把关怀、道德、情感等精神元素融入安全宣传教育之中,使员工逐步具备较丰富的安全知识,熟练的安全技能,安全理念不断内化;按规章制度进行生产;把安全作为个人价值的一部分;安全不但是为自己,也是为家庭和亲人。

  各生产矿井在这方面的工作均有不同的特色。兴源矿在入井处搞了“投影大屏幕”,从安全理念、法律法规、案例分析、灾害预防各方面,进行滚动宣传;在井下,则组成“安全确认小分队”进行督察和警示,形成“虚实相合”的安全文化氛围和指导实践的有效举措,受到集团公司领导的多次好评。南留庄矿走遍员工所在地,拍摄出200多幅职工全家福照片,喷绘后悬挂在人行走廊和员工宿舍,进行亲情祝福、人性化教育,使职工下井前、升井后都能看到亲人的笑脸,感受到家人的期盼与惦念,特别是井下生产时,时刻会意识到自已的安全连着全家的幸福。西细庄矿、兴源矿还通过张有、张巨福、唐书滩等先进典型,向广大员工进行人本教育和关怀,使群众逐步从“要我安全”过渡到“我要安全”的自觉意识中。

  从完善制度上构建机制

  参照集团公司、蔚州公司安全文化建设方面的文件精神,这公司进一步理顺安管机制,重新调整了公司安全领导小组,修订和完善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责任制和各工种操作规程等,这其中包括安全文化建设的相关内容,如《安全信息管理制度》、《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等。目前,公司各生产矿井,均出台了各自的《安全文化实施方案》,文化宣传部门还下发了《安全文化建设宣传纲要》,使这项工作纳入经常化、制度化轨道,以构建安全文化长效机制。

  在安全文化建设的实践中,各矿井及相关部门、单位,力求实现高起点、高定位,使其与企业经济发展和员工精神追求相适应,力求达到人的价值与生产价值的统一,安全价值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统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