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抓安全要注重心理疏导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6日

 现代企业为实现安全生产,越来越关注职工的心理状况。掌握职工心理变化,做好安全思想教育,对实现安全生产有不可估量的作用,而要做好职工的心理疏导,企业可以参考下面几种做法。

  培养“安全心理医生”。企业可以挑选有经验的政工干部、党员干部和安监员骨干组成兼职“心理医生”,专门为违章人员提供心理健康指导服务。“心理医生”要多跟职工沟通,而这种沟通不能是上下级的对话模式,要得到违章人员信任,做到对职工家庭情况清楚、脾气性格和特长爱好清楚、工作表现和优缺点清楚、生活和社会交往清楚、不同时期思想变化清楚。对症下“药”,帮助违章人员及早走出心理阴影。

  建立“心理疏导站”。企业可以建立职工心理动态管理档案,熟悉、掌握职工家庭社会关系、工作生活情况变化。尤其要注意新、老、弱病职工、休假复工职工、性格急躁和经历大喜大悲的职工心理变化,发现苗头,及时开展工作。要做到婚丧嫁娶必访、家庭发生矛盾必访、生病住院必访;家庭困难必访、缺勤旷工必访、本人和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必访;职工思想波动必谈、受到批评处分必谈、人际关系紧张必谈、工作变动必谈、新工人上岗必谈、完不成工作任务必谈、发生“三违”必谈。

  教导职工进行“自我身心调适”。企业很多职工面对的都是艰苦的作业条件和繁重的体力劳动,对从业人员的体能、精力和心理素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所以职工必须有足够的休息时间,重视饮食起居,保持健康的心态。而这种身体精力的“休养生息”和心理情绪的平衡调节,主要依靠个人的自我身心调适,这种身心调适的安全行为习惯,必须经过不断的培育养成。这就要求职工要吃好睡好休息好,保证工作时精力充沛;要养成达观开朗的性格,妥善处理各种人际关系,解除各种烦恼对工作的干扰,始终保持饱满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从容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以心理健康确保行为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