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培育安全文化 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6日

 搞好安全文化培育,抓好安全文化建设,是各级管理干部的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知道,人、物、环境是发生事故的根本原因,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是发生事故的最直接因素,其中人的不安全行为是最重要的原因。因为大多数的事故都是由于人的失误造成的。抓好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培育关键是要管理好人、教化人,激励人。让员工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强烈的安全意识,掌握必备的安全技能知识,具有相当程度的安全预防能力,判断水平,应急方法,使“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根本转变。具体应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以文化改造人。就要把煤矿企业提炼的安全文化理念进行广泛持久的宣传教育,其使深入人心,南桥煤业公司将“以人为本,安全为天”的安全思想理念,安全是员工最大的幸福、是企业最大的效益的安全价值理念,只有不到位的管理,没有抓不好的安全管理理念。在班前会上进行深入宣传,使安全文化理念朗朗上口,安全文化人人讲,安全教育、培训、宣传常规化,使干部员工树立安全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安全是可以控制的。

  二是以情感人。如今,情感管理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和员工的认同。南桥煤业在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实践中认识到,宣传教育是促进员工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的最基本、最有效的手段,过去采用的“我说你听满堂灌”的方式,使员工形成“半麻木”状态,不再适应形势的发展。为解决安全生产教育入心入脑的问题,南桥煤业创新教育形式,推广亲情教育法,制作员工“全家福”牌板挂在会议室,把员工家属的安全嘱托写在照片下面,要求员工在班前会上面对“全家福”对亲人承诺确保安全,引导员工树立“珍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意识和安全生产责任感。先后召开“安全就是幸福”演讲会,“家属座谈会”,“话安全”座谈会,营造团结友爱的氛围,不失时机发挥家属协管员作用,让家属了解员工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提出建议,起到了“第二防线作用”,亲情教育法受到员工及家属的热烈欢迎,收到较好效果。

  三是以严爱人,要集严和爱于一体,通过严格的管理、真诚的关爱,使安全始于长期警惕,事故源于一时麻痹的思想理念深深扎根于员工心中,为了增强教育效果,企业可以在严格执行制度的同时,用负过伤的员工现身说法,说明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的必要性,从而使员工自觉落实安全生产的责任。

  四是以德塑人.要把道德建设延伸到岗位,落实到人,用道德的力量提升人,塑造人,“以德兴安”,把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的要求落到实处。企业在安全文化建设中,应学习、借鉴其他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量化、细化管理规范、岗位标准。在加强管理的同时,注重行为道德的约束,构建以人为本的安全生产保障体系,使得制度和道德这两种约束手段刚柔相济、相得益彰。最终实现人人讲安全话,人人做安全事,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本质安全型矿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