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构建安全文化支撑体系 推进矿井安全持续发展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7月03日

    南桐矿业公司鱼田堡煤矿,于1958年建矿,核定生产能力39万吨,现有员工1400余人,矿井开采深度已达-600米水平,是全国及世界有名的高瓦斯突出矿井。近年来,在重庆市煤管局、煤监局和能源集团的大力关心指导下,坚持以安全发展、科学发展为统揽,以创建国家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为主线,紧紧围绕打造本质型安全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样板矿井、瓦斯治理示范矿井、文明和谐矿井目标,把安全文化建设作为促进安全管理、确保安全持续稳定、维护员工安全权益的重头戏,通过构建企业安全“核心理念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 、行为文化、诚信文化、执行力文化、视觉文化、特色文化”支撑体系,不断丰富企业安全文化内涵,营造了齐抓共管氛围,推进了企业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发展,至今已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900多天,刷新了建矿54年来连续安全生产最长历史纪录,提升了企业社会形象。
        一是注重以核心理念文化为引领。该矿坚持以“以人为本”的思想管理安全,按照企业制定的发展目标,通过不断的探索实践,形成了广大员工认同的“生命之树常青、人人享有安康”的安全核心理念。在安全核心理念文化的引领下,使“安全是效益、安全是政治、安全是稳定、安全是福利”成为了企业安全的价值理念,使“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成为了企业员工的安全精神理念,使“安全工作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成为了企业安全管理理念,使“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别人伤害”成为了员工安全行为理念。安全文化理念的形成,有效提升了各级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安全行为意识,强化了各级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的落实。
        二是依靠制度文化规范企业安全管理。该矿注重从制度文化建设入手,不断夯实和完善了矿井安全管理。通过编印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黄皮书”及“安全制度文化手册”,建立安全防重工作例会制度, 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六条线”安全执法制度,“三违”员工帮教制度,“需再努力员工”亲情恳谈会制度、“管理人员安全警诫”制度、“全员集中安全宣誓”制度、员工安全承诺制度、季度安全先进抽奖制度、员工安全诚信考评制度,为企业安全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是依靠物质文化打造本质安全环境。围绕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目标,近年来,该矿大力开展了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深化了全员“精管细作、固本强基”意识,同时投入资金近亿元改善安全装备,完善安全设施,先后对主副井提升绞车、抽风机、瓦斯抽放泵、供电系统及设备等进行更新换代,相继完善了井下瓦斯监测监控、供水施救系统、压风自救系统、人员定位系统等安全避险系统,在瓦斯防治上,推广应用了水力割缝、水力压裂、中风压钻进等新技术,改善了生产现场安全环境,提高了矿井安全可靠性。
        四是依靠行为文化规范安全操作。为规范员工操作行为,该矿制定了《采掘员工操作行为规范》、《机电、提升、运输岗位员工操作行为规范》、《通瓦岗位员工操作行为规范》手册,使员工统一了工作标准,统一了各工种操作程序,统一了操作要领,统一了操作规范。同时坚持不懈地推行全员准军事化管理,特殊工种全员岗位技能练兵比武,在各采掘单位实施了精细化管理“五步法”,规范了班前安全会、入井前安全宣誓、开工前安全隐患排查、班中安全巡查、收工安全质量验收评估管理流程,使员工的遵章守纪、文明生产、操作技能得到了明显提升。
        五是依靠诚信文化增强员工安全自律性。2010年以来,该矿全面推行了全员安全诚信管理新机制,通过建立员工安全诚信档案,以积分的方式分层次通过安全指标、责任落实等一系列诚信奖惩项目,对员工个人的安全生产行为进行量化考核和动态管理,增强了全员安全诚信意识,90%以上员工达到了安全诚信员工标准。通过坚持开展全员入井宣誓、公开承诺、签订目标责任状、评选优秀诚信员工等活动,使诚信成为了每个员工的行为准则,真正做到了以诚相待、重信守诺、有诺必践、一诺千金,培育了员工认真做事、诚恳做人,用心做事、坦诚做人的优良品德。
        六是依靠执行力文化增强执行意识。该矿坚持以落实矿党委关于加强执行力建设的决定和执行力建设责任追究办法为准则,按照贯彻执行国家安全法律法规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上级指示指令不折不扣,贯彻执行煤矿《三大规程》不折不扣,贯彻执行操作行为规范不折不扣的目标要求,开展了全员安全执行力管理,使员工真正养成了有法必依、有章必循的自觉行为,形成了“令必行、行必快、快必果、果必优”的执行力文化理念。
        七是依靠视觉文化增强安全注意力。如何以视觉文化增强员工对安全的吸引力,该矿从员工排班室到井下现场沿途,都将安全制度、管理理念、行为准则、安全警句等展现在员工的视觉环境之中,通过打造安全学习园地、安全幸福之家,建立员工安全宣誓台,兴建科队、员工“安全格言”长廊,制作安全灯饰宣传窗,制作各工种操作规程管理牌牌、安全警示、避灾路线标识牌,使厂区到车间、更衣室到井口、地面到井下,都形成了一条条的安全文化长廊,视觉安全文化基本覆盖和延伸到了生产环节的各个领域。
        八是坚持特色文化营造齐抓共管氛围。该矿大力打造安全特色文化品牌,常年不断坚持安全第二道防线协会送安全文艺下基层、坚持安全堡垒班组建设、坚持“十佳”星级班组长评选、“八好”科队长评选、无“三违”员工抽大奖、安全先进夫妻一日游、安全演讲、安全文艺演出、送平安果、送平安粽、送平安鞋垫,守平安夜等一系列特色安全文化活动,营造了人人关注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生产管理的良好氛围。
        总之,该矿按照创建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标准要求,立足矿井安全生产实际,注重安全文化建设内容与形式、针对性与有效性相结合,注重安全文化建设内涵与方向的定位,形成了“八大”安全文化支撑体系,发挥了安全文化的内在动力,控制了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促进了矿井全面协调发展,提升了矿井整体形象。正继续朝着国家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目标迈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