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推进道路运输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5月06日

安全是道路运输企业的生命,"安全第一"永远是道路运输企业的第一管理。如何提高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的效率,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这一直是困扰着行业管理部门的难题。我们的目光不能局限在"管"、"卡"、"压"的表层管理上,而要从深层次的源头治理上去寻找突破口。
        在文化与经济、政治交融的今天,文化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借助文化的力量,加强道路运输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构建一种人格化的安全管理新机制,这也许就是道路运输企业隐患治理的创新的出路。
        笔者结合企业文化和行业实际归纳出一个安全文化的定义,以供参考:
        安全文化是道路运输企业在安全生产实践中,根据本企业安全管理特点,为保障安全生产,预防、避免、控制和消除意外事故和灾害(自然的、人为的或天灾人祸的),提炼培育出的企业领导和员工普遍认同的科学的安全价值观和安全生产理念,用以激发领导和职工安全生产工作热情,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感,建立起安全、可靠、协调的环境,促进实现安全行车的目标,使道路运输生产活动变得更加安全、高效,从而创造出更多的安全物质财富。
        笔者进一步对行业管理部门如何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进行了思考:
        一、提高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主动性
        各级运管部门要督促和指导道路运输企业从推广安全文化入手,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在发展中实践安全文化、阐释安全文化、传播安全文化,从根本上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觉悟,充分发挥安全文化在安全生产中的灵魂和导向作用,从而构筑起广泛而坚固的安全生产防线,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落到实处。
        二、明确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指导原则
        明确企业安全文化的指导原则,有利于其把握正确的方向、提高管理的效率。笔者认为企业可在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坚持四项原则:一是"管理首位"原则。安全文化作为一种微观的经济文化,是一种新的管理理念、管理思想。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企业安全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文化管理。因此,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应遵循管理首位的原则;二是"以人为本"原则。安全生产的实践主体是人,安全生产本身是对人的生命权益的维护,人的安全意识如何和安全文化素质高低直接作用于安全生产具体工作上;三是"统一性"原则。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基本内容,企业上下必须步调一致,形成统一的文化模式、价值理念、行为规范和对外形象,保持其内部企业安全文化的一致性。在贯彻落实总体要求的前提下,行业管理部门可结合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四是"因企制宜"原则。行业管理部门在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不能急于求成、搞"一刀切",要根据行业实际培育和创建富有个性的企业安全文化。
        三、提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有关要求
        (一)明确培育主体。安全文化推广工作是全员落实安全文化的责任,是全时空、全方位、全过程的参与和响应。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各级领导、安全管理人员、员工及员工家属都是安全文化创建的主体,都有其责任,都要积极参与。
        (二)强化责任落实。道路运输企业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安全文化建设工作,要紧密与本企业安全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各负其责,注重实际效果。道路运输企业要做好检查、督促工作,并开展阶段性检查与考核,年终进行工作总结,对活动开展较好的单位进行表彰,保证本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扎实推进。
        (三)把握关键环节。要注意组织全体员工结合本岗位特点自发进行学习讨论,改变过去填鸭灌输式的教育方法,着重强调全员互动参与,坚持自下而上,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确保抓出成效。
        (四)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会议、个别交流、橱窗、集体活动等途径和方式,广泛深入地宣传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四、建立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长效机制
        (一)制定《杭州市道路运输安全文化建设与推进实施方案》
        2009年5月,我局制定了《杭州市道路运输安全文化建设与推进实施方案》。该方案制定通过行业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长期、短期目标,以及方案的实施时间、实施范围和工作方法,还有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措施步骤和工作要求,有利于安全文化建设工作长期、稳定地开展。
        (二)制定安全文化示范企业评审标准、程序
        2009年至今,我局多次对《安全文化示范企业评定标准》与《杭州市道路运输行业安全文化建设达标企业评审程序》进行讨论。严格安全文化示范企业评定标准有利于鼓励道路运输企业创新管理形式,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实现以文化促管理、促发展。而评定程序的合理、合法性更是关系到示范企业评比的公正、公平性。
        (三)培养专业的安全文化示范企业评审队伍
        企业安全文化评审组成员除行业管理部门相关人员外,还包括已评定出的安全文化示范企业专业的安全管理人员。他们不仅有安全文化建设的热情,更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能够提供极具参考价值的指导意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