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核安全文化的基本概念及起源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0月13日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通过对事故的分析和讨论,确认事故源于一系列人因失误——有意识违反操作规程:为完成汽轮机试验不顾反应堆将进入不稳定状态,眼看要发生事故还想试着把试验做完,最终酿成了一场人为的核灾难。1986年IAEA国际核安全咨询组(INSAG)提交的《关于切尔诺贝利核电厂事故后审评会议的总结报告》中提出了“安全文化”(Safety Culture)概念,随后在1991发表了一篇专著《安全文化》,(INSAG-4)在核工业界引起了广泛重视和认同,安全文化的建设和评审工作成为核安全“纵深防御”的重要手段。

  安全文化指的是存在于单位和个人中的种种特性和态度的总和,这种概念超出一切之上,那就是核电厂的安全问题由于它的重要性必须保证得到应有的重视。这种实现意味着“内在的探索态度、谦虚谨慎、精益求精,以及鼓励核安全事务方面的个人责任心和自我完善。”它强调的既是态度问题,同时又是体制问题,既和单位有关,又和个人有关,同时还牵涉到处理所有核安全问题时所应该具有的正确理解能力和应该采取的正确行动。

  就安全文化表现而言,它是由以下两个主要方面组成的,第一是体制,由单位的政策和管理者的活动所确定;第二是每个人的响应,这些人在上述体制中工作,并从中受益。但是,事情的成功取决于两方面的因素,即政策和管理方面以及每个人本身的承诺和能力。

  安全文化的特性

  各级组织和个人在各类活动中,对安全的重视体现在以下方面:

  个人认识,即每个人对安全重要性的认识;

  知识和能力,通过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以及他们自学而获得;

  承诺,要求高级管理阶层用行动体现出把安全置于绝对优先的地位,并要求安全的共同目标被每个人所接受;

  积极性,通过引导、建立目标、奖惩制度,以及人们自发的态度而产生;

  监督,包括对工作的监察和审查,并对人们的探索态度及时响应;

  责任制,通过正式的委派、明确的分工,使每个人对各自的责任清楚了解。

  安全文化主要包括单位内部的必要体制、管理部门的逐级责任制和各级人员响应该体制并从中得益所持的态度,所包含的主要内容如下:

  决策层责任:公布安全政策;建立管理体制;提供人力物力资源;自我完善。

  管理层的责 管理层责任:明确责任分工;安全工作的安排管理;人员资格审查和培训;奖励和惩罚;监察、审查和对比。

  个人的响应:探索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方法;互相交流的工作习惯。

  核安全文化的不同发展阶段

  由于不同的核运营单位对安全文化的认识及理解存在较大差异,如何评判和提高企业安全文化水平,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认识,这些不同点就是人的行为和态度对安全影响的认识差异的一种反映。

  不同点代表创建安全文化的不同阶段,每个阶段都显示在人的行为和态度对安全影响的不同认识和接受程度。这可作为单位自我诊断的基本尺度,用作单位在创建安全文化过程的导向,并据此确定目前的位置与期望值。一个单位在任何时候都可能显示出下列各阶段的特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