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加强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26日

       安全生产是煤炭企业“天”字号工程,提高管理人员和职工安全素质,预防事故发生,是当前煤炭企业发展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安全文化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要任务就是宣传科学的安全生产知识,提高职工的安全技术水平和安全防范能力。因此,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必须把安全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来抓。

       加强领导,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前提条件。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它包括安全宣传、教育、管理、法制、经济等方面,涉及企业党政工团各个部门和单位,涉及千家万户和全体职工群众,必须加强沟通和联系,努力构建安全文化网络体系,动员方面的力量,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格局,发挥整体效应。要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就必须成立以党政领导参加,安全管理、党群、行政、宣传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文化领导小组。同时,各基层区队、机关科室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便于纵横协调,促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以人为本,提高素质,是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关键环节。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主体是职工,职工的基础文化素养,与安全文化工作的实施密切相关。因此,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提高员工的安全文化素质作为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着眼点和落脚点。要加强职工的安全理念的灌输,把各种安全理念、警句汇编成册,组织职工进行学习,提高员工对各种安全理念的认识程度,使职工牢固树立“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思想观念。同时要加强职工的安全技能培训,规范职工的安全行为。一个人树立了正确的安全观念,掌握了一些安全知识,不等于就具有实际操作技能,只能是“应知”。要做到“应会”,还必须进行反复的技能训练。因此,要狠抓职工安全操作技能的强化性训练,利用职工业余时间,有计划、分步骤地进行系统安全技能培训,定期举办各工种、岗位的安全知识考试,提高和巩固培训效果,积极开展岗位安全操作技术练兵和形式多样的安全技能训练活动,切实提高员工的安全操作技能和自我保护能力。

       优化环境、浓厚氛围,是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良好的安全环境是企业安全文化的“硬件”建设,是安全文化建设成果的具体表现。因此,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板报、宣传栏等宣传舆论工具,积极建设安全文化园地、安全文化长廊、广泛开展安全流动红旗、安全知识竞赛、技术比武、安全警句格言征集等活动,在企业内部形成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要积极改善井下安全文化环境,对井下主要巷道、重点部位进行美化、亮化,为职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作业环境。要通过安全文化的物态化,使广大员工受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和熏陶,提升企业整体安全文化水平。

       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是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必要保证。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工作,要保证安全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不能完全依靠强力推动和组织发动,必须以制度来保障,以机制来引导。因此,要搞好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必须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安全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为企业安全文化提供思想、政治、组织上的保障。要紧紧围绕企业安全生产的发展目标,切实把安全理念培育、安全行为养成、安全形象识别等文化实践活动与安全生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使安全文化融入到安全生产管理的全过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