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杜邦安全文化对我们启示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08日

  全球财富500强排行榜上名列第70位的杜邦。在实现年收入200多亿美元的同时,也创造了不同凡响的安全业绩。杜邦有“两个10倍”的超凡安全业绩,即:杜邦的安全记录优于其他企业10倍;杜邦员工上班时比下班后还要安全10倍。

  杜邦是怎样实现如此超凡安全业绩的?1802年7月19日从法国移民到美国特拉华州的E.I.杜邦在白兰地酒河边买了一块地,开始建造火药厂。杜邦在第一个100年里,主要是一家火药制造商。特殊的行业造就了杜邦对安全的高度重视。杜邦是世界上最早制定出安全制度的公司。1812年它就明确规定:进入工场区的马匹不得钉铁掌,马蹄都用棉布包裹,以免马蹄碰撞其它物品产生明火引起火药爆炸;任何一道新的工序在没有经过杜邦家庭成员试验以前,其他员工不得进行操作等等。杜邦公司经过300多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化工产品供应商之一。同时也形成了自己的独特的安全文化。先进的安全文化引领杜邦攀登上安全管理领域的高峰。

  杜邦把安全、健康和环境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之一。杜邦安全理念是:安全具有显而易见的价值,安全与企业的绩效息息相关;安全是习惯化、制度化的行为。杜邦安全文化经历了4个发展阶段:

  (一)自然本能反应阶段。处在该阶段的企业和员工对安全的重视仅仅是一种自然本能保护的反应,员工对安全是一种被动的服从,安全缺少高级管理层的参与。

  (二)严格监督阶段。处在该阶段的安全行为特征是:各级管理层对安全责任做出承诺。员工被动的执行安全规章制度,管理人员严格监管员工的工作,保证生产安全。

  (三)独立自主管理阶段。此阶段企业已具有良好的安全管理体系,安全意识深入人心,把安全视为个人成就。

  (四)团队互助管理阶段。此阶段员工不但自己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而且帮助别人遵守,不但观察自己岗位上的不安全行为和条件,而且留心观察其它岗位上的员工。把自己掌握的安全知识和经验分享给其他同事。关心其他员工,提醒安全操作。员工将安全作为一项集体荣誉。

  杜邦创建了严谨的安全文化。确定了十大安全信念:

  (1)一切事故都可以防治;
  (2)管理层要抓安全工作,同时对安全负有责任;
  (3)所有危害因素都可以控制;
  (4)安全地工作是雇佣的一个条件;
  (5)所有员工都必须经过安全培训;
  (6)管理层必须进行安全检查;
  (7)所有不良因素都必须马上纠正;
  (8)工作之外的安全也很重要;
  (9)良好的安全创造良好的业务;
  (10)员工是安全工作的关键。

  杜邦以安全文化为核心,制定了十分严格、近乎苛刻的安全防范措施。正是这些苛刻的措施,令杜邦的员工感到十分安全。在杜邦全球所有机构中,均设有独立的安全管理部门和专业管理人员。安全专业人员与现场安全协调员共同组成完整的安全管理网络,保证安全信息和管理功能畅通地到达各个生产环节。杜邦创建了一整套完善的安全管理方案及操作规程,全体员工严格按照方案和操作规程工作,并主动参与危险的识别和消除工作,确保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