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4•17”津霸联络线货物列车石砟撒漏打坏行车设备一般C类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8日

 1.事故概况
2015年4月17日16时50分,北京局管内津霸联络线57301次货物列车(HXD2B型348号,天津机务段配属、值乘,总重3135吨、编组38辆、计长41.8,全列风动卸砟车)运行至汊沽港至里澜城站间,机后第28位车辆运行方向右侧卸砟底门开启石砟撒漏,先后将与之交汇的39420次货物列车机车玻璃和51966次机车右侧近光灯罩打破,被里澜城站车站值班员喊停于里澜城至永清站间下行线K46+612处,经处理后18时44分开车,构成铁路交通一般C17类事故。
2.事故原因
装车人员没有认真检查确认车门开闭机构各塞门和离合器的位置是否正确,盲目装车。列车运行过程中,由于列车管内的压手空气通过未关闭到位的截断塞门进入储风缸内,随着列车运行时间延长,导致储风缸内空气压力逐步上升,双向风缸压力鞲鞴下方的空气压力也随之上升,两侧底门集中开关和右侧的截断塞门没有关闭,当鞲鞴下方的压力达到一定值时,鞲鞴被推出,侧门出现离缝。当双向风缸鞲鞴下方的压力进一步上升时,侧门离缝逐渐加大,造成石砟泄漏。
3.事故责任
唐山货运中心主要责任、秦皇岛工务段重要责任。
4.事故教训
一是秦皇岛工务段《卢龙风动车卸砟作业安全实施细则》由卢龙采石场车间制定,未以工务段文件发布。并且文件中主要是作业安全相关内容,缺少风动卸砟车日常管理相关规定。二是秦皇岛工务段对目前本段配属风动卸砟车的数量、型号、检修情况等底数不清楚。三是铁路局风动卸砟车管理办法规定工务段安全科、技术科(材料科)为安全管理和专业管理部门,但秦皇岛工务段由经营开发科作为管理部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