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武汉供电段遂平站险性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7月11日

 一、事故概况
   2006年8月18日遂平接触网工区按计划在遂平站上行进行倒悬挂作业,17:03分,遂平作业车9104#到达遂平站80#柱(K815+930)处开始作业,在作业车平台上升过程中(操作人:韩长青),作业平台突然发生向下行侧旋转。作业平台上作业人员立即采取急停措施,但无效果,平台上人员随即通知轨道车司机杨建伟,司机立刻将轨道车熄火,作业车平台方才停止旋转。下行通过的X103次行邮专列机车(SS9-0139)制动不及与发生偏移的作业车作业平台擦碰,机车顶部右角碰伤一块,行包103次17:03分在遂平站停车,17:15分开车,列车停时12分钟。构成列车险性事故,定责此事故列机车实业公司主要责任,武汉供电段负重要责任。
   二、原因分析
   经现场调查和初步分析,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作业车9104#大修后作业车液压设备故障致使作业平台失控。次要原因是现场作业安全卡控不严,违反段《第六次提速作业安全措施补充规定》第10条“邻线有车通过时,严禁升降、转动作业平台,平台升降时严禁人员上下,严禁作业平台向邻线转动,需要转动作业平台时要与工作领导人取得联系,征得工作领导人同意后方可转动作业平台”的规定;三是平台操作人员对刚调配到遂平工区的作业车操作方式不了解、不掌握、不试验,自以为是,发生异常后处置不当;四是动力设备车间对大修后车辆验收,交接质量把关不严,对大修后出现三次车辆故障重视不够,对危及安全的隐患不敏感,没有行之有效的验收交接制度;五是车辆管理调配随意性大,将大修后还带病车辆调往遂平工区,同时交接中不说明车况,作业平台操作开关无明显的标识,为事故的发生埋下了隐患。
   三、事故教训
   1.对大修后设备质量验收检查不仔细。遂平作业车9104#是7月5日才从江岸机务段大修回段,段没有对作业车的各项设备认真进行检查、试验。先后3次(7月12日、8月1日、8月7日)发生故障进行过修理,但内在设备隐患没有从根本予以消除。
   2.司乘人员出车前检查不彻底,接收车辆不认真仔细。没有对作业车的设备状态逐一进行检查确认,没有对作业车平台状况进行试验,致使轨道车带病上线作业。
   3.作业预想不充分,平台操作人员臆测操作方式一样、不了解、不掌握、不试验。作业前预想会没有充分预想到作业中可能发生的安全问题,对作业车的安全使用认识不足,没有制定针对性措施。
   4.应急能力不强。作业平台操作人对新车型的平台操作技术了解不深,轨道车司机和作业工作领导人对轨道车故障时的应急处理知识掌握不全面,不能及时将发生偏移的作业车作业平台在最短时间内归位。紧急情况下未采取利用无线列调通知列车司机紧急停车的有效措施,未能防止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