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辽宁阜新五龙煤矿“6.28”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1月13日

 2006年6月28日8时17分,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阜矿集团)五龙煤矿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当时死亡27人,伤36人,其中重伤5人经抢救无效于7月6日至13日死亡。

共造成32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839万元。

(一)矿井概况

阜矿集团为省属国有企业。五龙煤矿隶属于阜矿集团公司。矿井设计生产能力为150万吨/年,经技术改造,2005年核定生产能力220万吨/年,2005年实际生产煤炭172万吨。属高瓦斯矿井。证照齐全。

(二)事故原因

1.事故的直接原因是:332采区集中皮带机尾处的盲巷密闭失修,未及时修复,瓦斯渗出,其浓度达到爆炸界限,该处下部煤炭氧化自燃,产生高温火点,导致发生瓦斯爆炸事故。

2.事故的主要原因:

一是该矿一些领导重生产、轻安全。对监察部门的监察指令整改不力。瓦斯管理混乱,不重视密闭管理,大多数没有对密闭进行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也没有处理,留下重大事故隐患。

二是阜矿集团公司对五龙矿"一通三防"管理监督、检查、指导不力。

3.经调查认定这是一起责任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