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在建叙毕铁路发生疑似瓦斯爆炸事故 致5死1伤

  来源:上游新闻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10月13日

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政府官网发布的消息显示,10月10日12时左右,由中铁十九局施工建设的叙毕铁路新高坡隧道(位于毕节市七星关区境内)1号辅助导洞在封堵施工中发生疑似瓦斯爆炸,造成6名施工人员被困。

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第一时间组织应急、消防、矿山救护、公安、卫健、铁路等部门赶赴现场,会同施工方开展救援。目前,6名被困人员5人不幸遇难,1人正在医院救治,善后工作已全面开展。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

图片

官方通报。图据毕节市七星关区政府官网

12日上午,附近七星关区何官屯镇茶木树村的村民告诉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事发时间约在10日11时40分左右,“当时听到两声爆炸声,紧接着有火从隧道内喷出然后又熄灭。大概12点左右消防和120赶到,消防车来了六七个,救护车来了十几个,救援一直持续到晚上八九点才结束。”

该村民称,当时还有3名赶集的女子经过隧道附近。“她们说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将路边的树木和花草刮倒,她们也险些被波及。目前隧道口有警察值守,工地已停工。”

在建叙毕铁路北起四川省叙永县,南抵贵州省毕节市,途径云南省昭通市,川滇段全长151.838公里,是设计时速为120公里的客货共线铁路。据贵州铁路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官网介绍,叙毕铁路贵州段由中铁十九局集团公司承建,正线长度为36.62千米,其中新建大桥20座、隧道12条。

新高坡隧道位于云南省镇雄县黑树镇与贵州省毕节市何官屯镇交界处,全长4140m,隧道地质构造复杂,地形起伏较大,围岩变化频繁,为高瓦斯风险隧道,又邻近既有线施工,施工难度高。

据介绍,该工程自2017年5月份开工以来,叙毕公司指导中铁十九局集团公司项目部加强施工组织与安全质量管理。施工过程中,努力克服围岩差、涌水量大等困难,依靠科技攻关,建立应对瓦斯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机制,多次开展劳动竞赛,适时调整施工方案,确保了工程安全、有序推进。为了抓好高瓦斯隧道的安全管理,参建员工在该隧道洞内安装瓦斯自动监测设备,同时配备瓦斯检测人员,形成双保险;对进洞车辆、机械设备全部进行防爆改装,设专人巡检;在隧道开挖前,采用超前探孔、TSP等多种超前地质预报手段,提前探明前方围岩及水文情况,确保了隧道施工安全;积极推行带模注浆、自动喷淋养护、二衬端头软搭接、二衬混凝土分窗浇筑、二衬防脱空等工艺工装,有效保障了工程实体质量。

2021年1月25日,叙毕铁路贵州段项目新高坡(高瓦斯)隧道顺利贯通。

七星关区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事故发生后多部门第一时间启动救援,且事故情况已汇报至国家应急管理部,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